“虚拟战争”:俄罗斯民众如何看待叙利亚局势

2015年11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一个多月前开始对叙境内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致使国内民众对中东形势的态度发生了质的改变,从漠不关心转变为目前对俄采取军事行动的广泛支持。
What Russians think about the war in Syria_China_468
来源:EPA
http://tsrus.cn/536277

扫一扫

俄罗斯九月末在叙利亚发起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军事行动后,国内最大的两家社会调查机构“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和“列瓦达中心”的资料显示,多数民众在过去一个半至两个星期后对军事行动持赞成态度,再过一个半星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率“因在叙利亚的行动”飙升至历史最高点,几乎达到90%。至于俄军作战支持的是谁,反对的是谁,以及为何而战,这些问题俄罗斯人是否清楚?上述问卷调查显示答案是否定的。

“原来只是叙利亚”

叙利亚国内战争早在一年前对于俄罗斯民众来说还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话题,即便是关注这场战争的人当中大多数也不支持冲突的任何一方。列瓦达中心专家斯捷潘•贡恰罗夫(Stepan Goncharov)介绍说:“这一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年夏末媒体尚未报道有关俄军进驻叙利亚军事基地的消息之前。稍晚一些时候,直到俄国内各电视频道(90%的俄罗斯人从电视上获取信息)突然插播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普通民众才对这场新的国际冲突有所了解。”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政治学家叶卡捷琳娜•舒尔曼(Ekaterina Schulman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联邦委员会收到要求允许在国外使用武力的申请并弄清楚只是在叙利亚时,第一反应竟不可思议的是松了一口气。之所以这样,原因在于人们担心乌克兰战场的形势会进一步恶化,因为那样对我们来说要糟糕得多。这也是我以及我的许多朋友个人在社交网络上的反应。”她同时指出,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也是恢复与西方国家对话以及摆脱孤立的尝试,这一点很快就不言而喻了。

“或许理应如此”

事实上,尽管支持实施干预的人群占很高比例,但俄罗斯民众对中东纷繁复杂的政治局势并不了解,甚至也不愿去了解。俄罗斯科学院综合社会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列昂季•贝佐夫(Leontiy Byzov)指出:“如果说他们知道一点的话,那么也仅限于苏联时期的老生常谈,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至于叙利亚国内情况及其各伊斯兰派系......他们对这些一点都不感兴趣。”这位社会学家指出,人们通过看电视节目和新闻报道形成自己的观点,一旦问到更具体的内容,真相便一目了然,如对谁在那里作战和为何而战全然不知。他说:“但他们认为普京应该看得更清楚,而且既然联邦委员会也支持,那么或许就理应如此吧。”

此外,这种支持明显是反美倾向的体现。政治学家兼国际问题专家、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信息大学战略发展部主任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如此解释这一逻辑:“重要的是明确谁是敌人,要让我们看起来比美国人更强就足够了,那里到底具体在发生什么事并不那么重要。”据科罗斯季科夫介绍,“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俄罗斯的社会舆论可以在一年之内向任何方向改变,如对华关系。他说:“两年前中国还根本不被视为俄罗斯的盟友,如今所有调查问卷结果均显示,中国是俄罗斯的头号盟友。”

“并非我们的战争”

目前俄罗斯人中有人愿意去国外与恐怖分子作战,但具体去哪里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对《透视俄罗斯》记者提出的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志愿军人数这一问题俄国防部人士并未给与答复。社会学学者指出,绝大多数民众表示“这并非我们的战争”,叙利亚人民也并未突然成为我们的兄弟,而且这并不是一场要尽一切力量进行到底的“神圣的”战争,而是一场虚拟战争。

舒尔曼认为:“俄罗斯社会有一个因阿富汗战争带来的创伤以及从更广泛的意义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忆遗留的痛点......一旦有人员损失的危险因素出现,态度就会急剧恶化。民众会为展现国家军事和外交实力欢呼雀跃,但并不愿为此买单。”

| www.tsrus.cn/536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成功改变战区局势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主动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