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将在叙发动地面战? 俄观察家认为不可能

2015年10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克里姆林宫拒绝就CNN有关俄罗斯可能准备在叙利亚发动地面战的报道进行评论。不过,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罗斯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不愿在此次冲突中涉入太深,军事行动将仅限于空袭。
Russia Syria_China_468
来源:AP
http://tsrus.cn/482805

扫一扫

俄罗斯观察人士驳斥了西方媒体的谣言,表示莫斯科并无计划在叙利亚发动地面战来支持困境中的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阿萨德。早些时候,CNN报道称,俄制火炮系统从沿海城市拉塔基亚(Latakia)的俄空军基地向叙利亚腹地转运。

克里姆林宫已否认了这一报道;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10月6日告诉记者:“CNN可能弄错了。他们甚至把普京与叶利钦弄混了。”

在此前的9月30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负责人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i Ivanov)曾说,俄罗斯计划仅出动空军,这是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要求而采取的行动。 

发动地面战?没有必要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的专家尼基塔·门得科维奇(Nikita Mendkovich)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俄罗斯目前没有考虑在叙利亚发动地面战的可能性,因为从该地区目前的状况来看,并无这个必要。他说:“俄罗斯的目标是通过支持叙利亚合法政府的行动来扼制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最初几天的行动表明,动用空军取得了重大的战术成功,也使得(政府军)得以在夏季的危机后稳固前线。”  

至于CNN的报道,他表示,从拉塔基亚转运的火炮“可能是按照军备协议提供给叙利亚军队的装备物资。那是叙利亚的火炮,不是我们的”。

缺少相应的主客观条件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东方学家列昂尼德·伊萨耶夫(Leonid Isayev)教授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地面战就想打败“伊斯兰国”是不可能的。

“但是空中支援能够帮助政府军守住其所掌控的领土,”他说道,“叙利亚军队在前几年遭受了重大损失,目前没有余力做进一步考虑。要想取得更大进展,就需要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

然而,据伊萨耶夫称,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源发动地面战。他补充道:“此外,我们也可能会伤害到阿萨德,因为我们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越强,西方国家、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反应也就会越强。” 据伊萨耶夫说,最主要的一点是,克里姆林宫不想重蹈苏联的覆辙。他说:“预计俄罗斯将在某一节点上减少空中打击的力度,不会让自己进一步卷入叙利亚冲突。”

军事政治学家联合会的联合主席瓦西里·贝洛泽罗夫(Vasily Belozerov)在与《透视俄罗斯》的对话中强调说:“俄罗斯空军对叙利亚空中打击的参与程度给予了‘伊斯兰国’沉重打击,这就够了。”

俄罗斯军队和武器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的空军基地。图片来源:塔斯社, Dmitry Vinogradov/俄新社

| www.tsrus.cn/4828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战胜叙境内伊斯兰国 俄制装备将大显身手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