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改变战区局势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主动

2015年10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力争使叙政府免遭失败,同时在与西方博弈中获得新“王牌”和符合自己条件的现实妥协机会。
Syria_China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83119

扫一扫

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针对“伊斯兰国”(在俄国内被禁止)的军事行动两周来,叙冲突地区局势已发生明显变化。据叙军方发言人阿里·马伊胡布宣布,叙政府军已控制了一系列居民点,并重创“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利雅得·哈达德宣布,自9月30日俄罗斯开始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40%的‘伊斯兰国’基础设施被破坏”。

与此同时,来自华盛顿的消息显示,美国对叙温和反对派部队的支持正在减弱。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被迫承认道:“我从一开始就对在叙利亚建立这支准军事武装的想法表示怀疑。”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0月9日宣布,美国政府决定放弃继续执行耗资五亿美元的建立和武装叙温和反对派的计划。

俄方提出反恐“分工”建议并获部分支持

尽管俄罗斯对“伊斯兰国”阵地的空中打击成为近两周来的舆论焦点,作为有能力反对大马士革政权重要力量之一的叙利亚自由军事实上停止存在的消息表明,叙境内持续四年多的对抗局面发生了另一个重大变化。

鉴于本地区出现的新形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提出与美国及其伙伴进行“分工”。由于伊拉克政府请求美国提供帮助,俄方提出美国领导的联盟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俄方对付叙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准备“与(叙)爱国武装反对派合作”,以便将其纳入政治进程。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俄罗斯1”电视频道节目中表示,俄罗斯对叙政策的目标是“使合法政权稳固并创造条件寻求政治妥协”。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要国际谈判对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3日表示:“包括伊朗和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卷入冲突或支持某一方力量的国家都应参与广泛对话。”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土耳其准备“与俄罗斯和伊朗就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进行会谈”。沙特外交大臣默罕默德·本·沙特赞成“在叙利亚现政权和反对派代表参与下平稳走向过渡阶段”。

俄方用实力获得“话语权”

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俄罗斯令阿萨德的反对者丧失在军事上取胜大马士革政权的可能性的同时,获得了掌握外交主动和恢复叙利亚和平进程的新机会,这一进程将以达成莫斯科可接受的妥协宣告结束。

“如果不是恐怖分子叙百姓或许能够通过各自的代表开始进行对话。但在部落领袖的领地被恐怖分子占领的今天,与其进行谈判都是不可能的”,俄中东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关键问题是叙利亚各派之间能否自由进行对话。目前他们没有这种可能性。但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打击为恢复政治进程提供了机会”。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教授谢尔盖·马尔克多诺夫赞同萨塔诺夫斯基的观点。他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的立场始终是,在未能就然后怎么办这一问题找到答案之前不能推翻阿萨德总统及其政府。目前俄罗斯正试图让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平等对待俄罗斯。这一想法的根据必须被认真对待,因为国际外交实践证明,军事王牌在类似谈判中的分量会很重。”

| www.tsrus.cn/4831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