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继续在叙采取行动:机会与风险评估

2015年10月16日
【 字号:
2015年的秋天是俄罗斯政治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俄罗斯第一次在国外正式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这次行动的理由不是“政治正确”的维和,而是具有纯粹的战略性质。莫斯科提倡组建国际反恐联盟,同时也表明自己可以独立行动。
Istreb_China
来源:Iorsh
http://tsrus.cn/482407

扫一扫

动机与风险

促使莫斯科决定在境外开展军事行动的动机显而易见。在俄罗斯被禁止的“伊斯兰国”毫无疑问是我们的敌人。同时,普京的政治嗅觉也起了作用。他捕捉到扭转形势的时机,迫使别人对自己的行动做出反应而不是相反。展示俄罗斯大幅增强的军事实力并非目的,但却是考虑因素之一。建立从德黑兰到贝鲁特的本地朋友圈同样如此。

但行动的风险同样显而易见。莫斯科实际上站在巴沙尔·阿萨德一方,加入了残酷的叙利亚内战。俄罗斯联合(虽然是情境性的)占穆斯林世界少数的什叶派,加入了反对占多数的逊尼派的一场宗教战争。这就要求有谨慎的应对政策,否则损失可能会非常大,包括考虑到俄罗斯穆斯林宗教特点的内政损失。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只能更加恶化。严厉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符合几乎所有各方的利益。但由于俄罗斯的成功不仅能巩固其自身影响力,还能巩固阿萨德政权,因此肯定会受到美国及其盟友的牵制。不过美国是否会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目前还很难说,希望双方能从过往经验中吸取到某些教训。无论如何,主要大国最好保持中立。不过,激烈的信息战不可避免,它已经打响。

目的与结局

主要大国目前所涉战事的两难困境是缺少“胜利”的概念。军事行动的目的几乎都是政权更迭,并且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都取得了成功。西方羞于公开宣布胜利,况且摧毁不受其待见的政权从未转化为彻底胜利。军事上的成功,要么迫使胜利者从事昂贵而无济于事的国家建设(阿富汗、伊拉克),要么留下国家体制的废墟迅速开溜(利比亚)。如论如何,所有行动的目标最终都变成了寻找“退出策略”。

当然,俄罗斯参与叙利亚战争与美国和北约自2000年初开始的其他行动至少有一样区别,即莫斯科并不寻求推翻现政权,而是要保留并巩固它。无论怎样评价阿萨德政权的合法性变弱及其对大部分领土失去有效控制,同正规军队与执政当局(尽管已被削弱)的合作,提供了比援助叛军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这并不能解决“退出策略”的问题,特别是当局势的发展背离原计划时。毕竟美国是从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的,因此战事不利他们会留在那里,俄罗斯空军则直接驻扎在叙利亚。

战争都有自己的逻辑,并且这个逻辑在某一时刻可能超越政治合理性。从漩涡中抽身很难,对于所有试图在中东获取更多利益的大国来说,那里的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中东的历史只提供了一个教训:那里的任何事情从来都不会像预想的那样发展。这一点不容忘记。

| www.tsrus.cn/4824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