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影响俄罗斯人生活:什么能少什么不能少?

2015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人在困难时期宁愿节省食品花销,也不愿在去饭店就餐或旅游上省钱。近40%的俄罗斯居民因工资不够用必须在所有方面节省开支。
图片来源:Anton Butsenko/俄塔社
图片来源:Anton Butsenko/俄塔社
http://tsrus.cn/454157

扫一扫

半数以上的俄罗斯居民在考虑如何节以及在哪些方面节省开支(民意基金会2月调研显示)。51%的俄罗斯人在购买肉类、奶酪、水果和鱼类等食品上减少了开销。

服装和娱乐

从前我们家都是老公去商店买东西45岁的叶莲娜说:以前我们每个月用在食品上的花销是5000卢布,当时能拿出这些钱来买食品。但如在我们已经负担不起这样的开销了,所以我不得不自己去商店,因为老公(买东西时)根本不看价签。

26%的俄罗斯人压缩了用于购买服装的开销,16%在娱乐以及购买家用电器上节省开支。从前大家购物时注重的是品牌,现在主要看价格,网商客服阿廖娜说,如今顾客来电话首先说的是他们能花多少钱,以前价格一般都是最后问。另外,顾客对高档家电的兴趣也骤减

仍去饭店吃饭旅游

只有13%的俄罗斯人放弃了购买化妆品和香水,12%的人减少了去饭店就餐和旅游的开支。但许多俄罗斯人仍无法抗拒享受美食。危机对顾客数量以及平均消费水平并未产生任何影响Ribambelle俱乐部餐厅老板之一奥伊古尔·穆萨哈诺娃(Oygul Musakhanova)说,我们旗下的一家高档餐厅平均消费水平仍是2160卢布,另一家中档餐厅的平均消费也仍能达到1450卢布

许多俄罗斯人认为,过节可以节省花销,但在健康上不能省钱。没有孩子的话,我们家今年可能就会放弃外出旅游,马琳娜·格鲁别娃(Marina Golubeva)说,我们去了俄罗斯的海边度假胜地,但不是很满意,所以我们想下次在其他方面节省花销,但一定要度过一个舒适惬意的假期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今年6月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0%的俄罗斯人打算今年夏天在家过,主要原因是经济状况不乐观。26%的人选择去郊外别墅度假,11%想在俄罗斯国内旅游,6%想去国外旅游。

今年国内旅游需求上涨了约30%。原因在于外汇汇率升值、需要办签证以及国际航班机票价格上涨等,一家旅游公司的客服奥尔加·沃尔科娃(Olga Volkova)说,最受欢迎的地区是克里米亚、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阿布哈兹

没时间休息

与此同时,一些俄罗斯人则面临着比选择度假地、家用电器或饭店更重要的问题,39%的受访者坦言,他们的钱不够用到下次工资。2月生的女儿,计划至少在她一岁之前在家看她,叶夫根尼娅说,但她5个月大时我就不得不出来工作了,老公虽然每周末还兼职做司机贴补家用,但钱还是不够用

目前约每三个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人在考虑从事一些副业增加收入,只有13%的人对现有工资感到满意。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仅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国内物价就上涨了8.5%,根据经济发展部的预测,年底前物价上涨幅度将达到近12%

| www.tsrus.cn/43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