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死亡率增加 危机、疾病谁是罪魁祸首

2015年7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5年第1季度俄罗斯人口死亡率增幅达5.2%。令专家出乎意料的是,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人数增长比例最高,达到了22%。对此,专家暂时未能给出明确的原因。俄罗斯人口死亡原因究竟有哪些,《透视俄罗斯》将对此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4139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1季度俄罗斯人口死亡率增长达5.2%。人口死亡率于2月份开始明显上升,并于3月份持续增长。

死亡数据

今年第1季度人口死亡总数为50.7万人,比2014年第1季度多2.35万人。因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增幅最大(22%),排在第二位的是消化系统疾病死亡率(10%),排在第三位的是传染性疾病死亡率(6.5%),血液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则排在第四位(5%)。同时,儿童死亡率以及因自杀或他杀等外界因素而导致的死亡率有所下降。这是根据全国各地总趋势观察的结果。

不过,专家对通过三个月的统计得出这一结论有所顾虑,因为一年内的数据或将与之前持平。此外,用于评估数据的细节也有所欠缺。“目前还很难推测这种增长的原因何在,因为尚不清楚哪一类俄罗斯人的死亡率有所增加”,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高级研究员阿拉·德恩吉克(Alla Tyndik)向《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称:“将这种负面统计结果归咎于危机或医改的观点,暂时毫无事实依据”。

根据以往的研究,若统计数据显示城市适龄男性劳动人口死亡率显著上升,才能得出经济危机导致死亡率上升的结论。“上世纪90年代危机确实导致一部分人死亡。危机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有所显现,但不会这么快。如果药价持续上涨,医疗服务继续恶化的话,老年人的死亡率就会上升”,德恩吉克表示:“还有一种解释就是人口寿命有所增加,原来活到70岁的人现如今活到了80岁,且于近期死亡”。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扎哈罗夫(Sergey Zhakharov)对最后一种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近几年来死亡率最高的年龄段,是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为数最少的那一拨人。未来几年内,他们将被50年代出生的人所取代,而50年代出生的人口显然要多出很多。这一点也是人口寿命增长的情况下死亡数量却上升的原因。”

心脏手术和流感

人口学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叶甫根尼·安德烈耶夫(Evgeniy Andreev)指出,自2004年以来俄罗斯人寿命迅速增加。安德烈耶夫表示:“近几年来,俄罗斯人平均寿命增加6岁,增速比发达国家高一倍。然而,同时应该看到的是,俄罗斯眼下仅处于发达国家50年前的水平。”他认为这种增长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酗酒现象有所减少、人们开始注意控制血压以及心脏手术数量的增加。

安德烈耶夫指出,因血液循环系统疾病而导致的死亡数量降幅如此之大,以至于产生这样一种观点,认为是由于找不到其它原因而做出这种判断。他表示:“老年人死亡的原因可能会有很多,但人们往往选择与血液循环不相关的原因。目前政府方面虽有指示要尽量降低这些因素所导致的死亡率,但医疗和预防措施却无法迅速地改变这些指标。”去年和今年的增长指标中包括了由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所导致的死亡率。“有理由怀疑最终还是流感所产生的影响最大”,他同时指出:“癌症死亡率的增加证实了流感死亡率的说法,因为癌症指标特别稳定,而且在俄罗斯很少受医疗措施影响,而流感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则可以导致身体虚弱的人因另一种疾病发作而死亡”。

德恩吉克表示,俄罗斯的特点是因外界因素(交通事故、不幸事件、他杀、自杀等)而导致的死亡率超高。这一特点也表明,在这些方面死亡率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 www.tsrus.cn/428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连续第二年呈现人口自然增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