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率居高不下 俄罗斯女性急需普及避孕常识

2013年3月28日
【 字号:
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由联合国专家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人工流产至今仍是俄罗斯的主要避孕方式之一。
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由联合国专家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人工流产至今仍是俄罗斯的主要避孕方式之一。图片来源:PhotoExpress
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由联合国专家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人工流产至今仍是俄罗斯的主要避孕方式之一。图片来源:PhotoExpress
http://tsrus.cn/453411

扫一扫

俄罗斯是堕胎在法律方面最自由的国家之一。因此,俄罗斯的堕胎率不仅超过发达国家,还高于其独联体邻国并保持第一名的“殊荣”不足为奇。俄堕胎率居高不下的另一个原因是现代避孕知识不足。只有14%的俄罗斯女性表示自己使用避孕药。1990年至今,俄罗斯堕胎数量几乎已下降三倍,从每年410万例减少至120万例,但这一数字仍然偏高。如果说每年俄罗斯每1000名育龄妇女中有50例堕胎情况发生,那么美国这一数字为20例,英国为18例,德国则不到10例。

未来12年俄人口有望达到1.5亿 》》》

社会组织“商业俄罗斯”主席顾问阿列克谢·乌里扬诺夫(Alexey Ulyanov)将这种情况主要归咎于法律自由化程度过高。的确,在俄罗斯做人工流产不会有任何麻烦。一位旅居德国的俄罗斯女侨民在某论坛中写到:“我在俄罗斯的一个女友几乎每年都要打一次胎。那里做人流就像流水线作业一样:你来了,交了钱就什么都给你做。”在俄罗斯,怀孕12个星期以内可免费终止妊娠,之后则要走医疗或社会程序。但解决这一问题非常简单,有许多私人诊所可以做。据说那里你只要给钱,他们来者不拒,而法律未对有此行为的医生规定任何责任。因此,阿列克谢·乌里扬诺夫提出了一系列可使俄堕胎率再降低3-4倍的措施。其中包括:手术不在就诊之日,而是“平静一个星期”之后再做;欲堕胎女性须与心理学家或社会工作者进行强制性谈话;医务人员对非法和强行堕胎承担责任等。

另一个毋庸置疑可减少堕胎发生的方式是普及避孕知识。目前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落后于欧洲国家。俄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与人口学研究所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约有10%的俄罗斯情侣从不采取避孕措施。相比之下,匈牙利这一比例为4%,法国为3%,比利时为2%。同时,近80%的女性表示,会采取措施防止意外怀孕。更为详细的调查结果显示,将宫内避孕器和避孕药物作为更加可靠的避孕方式的女性比例分别为20%和14%。其余人则更倾向于使用老一辈使用的方法:计算安全期和体外射精。这种比例与居住地的关系并不太大。例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民似乎应更了解现代避孕方式,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中间排在首位的是使用避孕套(44%的女性将其作为主要避孕方式),其次是避孕药物(16%)。这样的原因可能在于对药物缺乏信任。在女性论坛中许多人仍然认为,激素类药物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但流产对女性健康的不良影响不知为何被考虑得则少得多。

作者:斯维特兰娜•斯梅塔尼娜(Svetlana Smeta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