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生率增长死亡率下降 人口情况明显改观

2012年8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口政策已初见成效。根据劳动和社会发展部的统计,2012年上半年俄罗斯国内出生率有所提高,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专家普遍认为这是重要标志,将对政府的相关政策产生影响,其中包括与家庭和儿童相关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人口政策通过5年来,出生率增长了21.2%,而死亡率则下降了11.2%,此外,平均寿命也从67岁增长至70岁。图片来源:塔斯社
人口政策通过5年来,出生率增长了21.2%,而死亡率则下降了11.2%,此外,平均寿命也从67岁增长至70岁。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有关人口的具体统计数字也令人乐观,今年上半年出生率平均增长7.5%。莫斯科州、圣彼得堡,马里埃尔共和国出生率几乎较上一年增长一倍。同时,死亡率下降了近2%。劳动部认为人口情况的好转是推行人口政策的结果。该政策通过5年来,出生率增长了21.2%,而死亡率则下降了11.2%,此外,平均寿命也从67岁增长至70岁。国家采取各种措施旨在鼓励生育,这将有望使人口情况稳定好转。

2012年年初通过了针对儿童的民族行动战略,即从1月1日开始实行社会扶持新措施,增加对每个家庭中出生的第三个孩子的补助金。

然而,专家们指出,人口情况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与改革时期出生高峰有关。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已到生育年龄,因此情况出现好转。

社会学研究所教授切尔内什表示,反嗜酒斗争年代的出生率相当高,这一代的人口较多,他们正处于生育年龄,因此目前出生率在上升。他认为,在评价人口趋势时应该考虑其他数据。较重要的数据为妇女平均生育婴儿数量。这一数字在俄罗斯较为稳定,与欧洲大部分国家近似。目前,在俄罗斯平均每位妇女生育1.6名婴儿,生育率较低,意味着俄罗斯居民无法达到应有的再生水平。

此外,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口少于80年代。预计,生育妇女数量也会相对少,这会导致俄罗斯人口情况恶化。然而同时,由于国家的妇女儿童的政策以及肿瘤疾病和心脏血管疾病死亡率的下降,将有可能使人口情况保持稳定趋势。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