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起舞”:俄罗斯人更钟爱哪些舞蹈?

2015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4月29日国际舞蹈日前夕,《透视俄罗斯》记者对目前俄罗斯人喜欢跳什么舞蹈进行了调查。
图片来源:Aleksandr Utkin/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andr Utk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4113

扫一扫

芭蕾舞与健美操

芭蕾或古典舞是俄罗斯的名片,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尽管在入学方面存在各种困难并且学费昂贵,但在俄罗斯一直长盛不衰。重要的是要知道芭蕾像专业运动一样:想精益求精,就要从很小开始练习,因此所有专业学校都只接收学龄前儿童。

但各舞蹈工作室最近开始向成年人提供另外一种形式的芭蕾——融合了舞蹈和有氧运动的健美操。这种“芭蕾”没有年龄要求。AGNIS舞蹈学校校长亚历山大·格里戈列夫斯基(Alexander Grigorevsky)介绍说:“这项运动对肌肉和拉伸有好处,适宜于寻找替代深受欢迎的瑜伽运动的人。”

民族舞蹈

最受欢迎的舞蹈之一是俄罗斯民族舞。苏联时期许多歌舞团由政府扶持,几乎每个居民点的文化宫都有任何年龄段的民族舞班。改革后这些学校开始衰落,文化部不久前才开始为为数不多的“残存”舞蹈团提供帮助。

洛克捷夫(Loktev)歌舞团的芭蕾舞教练马琳娜·叶戈罗娃(Marina Egorova)介绍说:“举世闻名的亚历山大歌舞团的演员们现在还在做着一项公益事业——为莫斯科各区的舞蹈班提供免费或收费不高的课程,以保持民族舞蹈的威望。”洛克捷夫歌舞团的传统从苏联时期一直保留到现在。芭蕾学校气氛严肃。各班级只招3到6岁的儿童。学生们除了民族舞蹈还学习古典舞和韵律舞。

据叶戈罗娃介绍,传统的俄罗斯舞蹈现在很少有地方能学到:“我们像大多数舞蹈团一样在俄罗斯和斯拉夫舞蹈《白桦树》、《跳跃》、蹲姿技巧的基础上编排舞蹈节目。这对现代舞者来说比学简单的民族情节有趣得多。”

交际舞

俄罗斯的交际舞或体育舞蹈学校从苏联时期起就很强,新工作室至今仍不断涌现,其受欢迎程度与入学条件简单有关。这类学校招收5岁以上各年龄段的学员。舞蹈比赛中甚至有老年组,参赛者为刚开始学习的成年舞者。

专业领域的交际舞普及得益于国际比赛上取得的成绩。对我们的舞者来说2015年这个头开得很成功。俄罗斯的一对舞伴在欧洲冠军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俄罗斯体育舞蹈联合会新闻处处长叶莲娜·乌斯片斯卡娅(Elena Uspenskaya)介绍说:“目前有4.5万余名舞者在俄罗斯舞蹈协会登记注册。此外俄罗斯民众中还有一个将舞蹈当作爱好一样喜欢的巨大群体。交际舞吸引着不同年龄段和社会群体的人。这种舞蹈形式类似于有氧运动。此外交际舞是最优雅的舞蹈之一,如女士优雅的裙子、男士的燕尾服、舞厅的气氛……”

 国标舞

最近10至15年国标舞开始流行起来,如探戈、哈娑舞、布吉伍吉这样的舞蹈。教授基本动作的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且舞蹈场地也越辟越多,人们纷纷来此练习和结识新朋友。市立高尔基公园里莫斯科一个最受欢迎的舞场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最暖和的季节这里都举行舞蹈聚会,人们在这里跳沙沙、桑巴、哈娑舞、探戈和摇摆等舞蹈。

由于是一种社交方式和另外一种积极休闲形式,国标舞很受成年人欢迎。亚历山大·格里戈列夫斯基说:“我的学生都是30岁以上的人。他们学习探戈也是为了结识新朋友。这里的逻辑大概是这样的:在大街上不能随便这样做,这里却可以抱着女孩跳上半个小时,并且女孩也会很高兴。”

| www.tsrus.cn/414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成为白天鹅的艰辛路 俄罗斯芭蕾教育探秘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里亚诺娃(Alexandra Gury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