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大型历史纪录片《永久的回忆》在北京开机

2015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北京4月11日消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映俄中民间传统友谊和旅俄华侨奋斗历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永久的回忆》11日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4107

扫一扫

《永久的回忆》讲述的主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包括许多曾为十月革命作出过贡献的红鹰团老战士在内的一大批旅俄华工华侨,携俄罗斯家眷一起回到祖国,让爱情接受烽火连天的时代考验,以及俄罗斯妇女在中国与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建设家园、共同生活的故事。该片得到中国侨联的指导和支持,由欧亚尚和(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相关单位制作。

制片人张晋夫-阿纳托利历时8年创作和筹备了该纪录片。摄制组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采访了60多个中俄家庭的200多位当事人,拍摄了近600多个小时的口述历史素材,收集整理了4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开机拍摄前会见张晋夫时表示,在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反映俄中民间传统友谊和旅俄华侨这一题材的纪录片得以拍摄,具有特殊意义。

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等秘书巴扎尔·达姆季诺夫(Bazar Damdinov)出席开机仪式时表示,该片意义重大,“影片不但是俄中友好历史关系的见证,也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感谢中国人民对苏军烈士遗体的保护,这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该纪录片制片人张晋夫·阿纳托利先生接受本报专访:

记者:您是俄罗斯族,这对您的生活有过什么影响?

张晋夫·阿纳托利:对,我是俄罗斯族,我从小就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孩子长得不一样,高鼻梁、白皮肤,其他人都是黄皮肤,但是我们在一起学习生活时都将彼此看做朋友、兄弟。我在不断向妈妈追问后才知道,原来我是一名俄中混血儿,我同时拥有两个国家和民族的血统。

记者:您是出于什么考量决定筹拍这部有关俄中历史的纪录片的?

张晋夫·阿纳托利:我祖父曾是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工人团的老战士,他在那里和一位善良的苏联姑娘结为伴侣,我因此承袭了祖母的俄罗斯血统。后来我有幸进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我在北京发现了更多像我一样的人。我通过他们的故事经历才完全明白作为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一员的俄罗斯族到底是怎样起源的,我就在那时萌生了将这一段被时光掩埋的历史告诉世人的想法,也因此计划决定拍摄这部纪录片。

记者:您在拍摄过程中有何感悟和体会呢?

张晋夫·阿纳托利:筹拍阶段我们摄制组走访了许多跟我们家经历相似的家庭,了解了他们的故事。其祖辈大部分曾在二战时期支援过苏联红军,也在那时和当地的俄罗斯姑娘组建了家庭。携带妻眷回到中国后,又由于中苏交往历史等原因,逐渐形成、固定了现有的俄罗斯族。为了守护与丈夫坚定不移的爱情,这些来到异国他乡的俄罗斯姑娘毅然在中国的土地上凭借自己的劳动创造出了我们现在的家园。这些可歌可泣的爱情、亲情故事激励着我无论多么艰辛也要完成拍摄,向众人展示我们俄罗斯族人民的历史。同样,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也了解了许多当时中苏民间交往的历史故事,这些历史有的并未载入史册,可以说是口头传承的,这对填补中苏历史研究部分时期的空白也是一种贡献吧。

记者:您认为该片的拍摄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晋夫·阿纳托利:这部纪录片将呈现给世人一些风云多变、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该片的推出将对当今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反对暴力恐怖、维护民族团结和新疆社会稳定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宣传和实施起到积极的作用。

| www.tsrus.cn/412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俄中双方将合拍关于苏联参加中国抗日战争飞行员的纪录片

作者:刘思婷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