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礼让谨慎驾车 俄司机应加强的四大文明习惯

2015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新年将至,车流量也逐渐增大。在路况较差的冬天,行车不文明又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话题。在俄罗斯,一些驾车者并不总是遵守规则:抢道争先,甚至喜欢“教育”别的司机。《透视俄罗斯》温馨提醒,冬季开车请慢行礼让,安全第一。
图片来源:Epsilon/PhotoXPress
图片来源:Epsilon/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4081

扫一扫

积雪路面细心开慢车

俄罗斯道路上的最大危险之一就是积雪。市政服务并不总能及时清扫路面,而路面薄冰和疏忽驾驶往往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专家说,很多人不注意冬夏两季的驾驶应该有所区别。“夏季较大胆的驾驶方式会妨碍人们养成冬季谨慎驾驶的习惯,”安全驾驶中心的合伙人亚历山大·卡明斯基(Alexander Kaminsky)在交通广播中解释道,“沥青路上能避免的情况,冰雪路面就很难说,所以全年驾驶都只应有一个标准:冬季模式。” 

习惯在夏季违规驾驶的卡车司机往往会在冬季造成交通事故。冰雪路况的制动距离更长,而汽车的运动轨迹也不是总能做出预判。贝拉说:“最近我们在俄罗斯南部开车。你能看到带拖车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狂奔,它们互相超车,甚至还超越小汽车。如果路面没有冰雪,或许还不会那么吓人。” 

与非机动车和谐相处

俄罗斯司机往往不顾及路边骑自行车的人,自行车爱好者也抱怨说司机不会留意他们。在过去十年里,在俄罗斯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但至今仍没有自行车专用道,而且骑车人也不太注意保护自己,比如不戴头盔。“骑自行车或是踏板摩托车的人甚至不穿亮色的或是有反光条的衣服, ”莫斯科的阿列克谢说道:“他们不总是戴头盔,转向时也不提前示意。我是个出租车司机,经常会和自行车发生小摩擦。” 

“俄罗斯基本没有自行车专用道,我们也没有其它地方可以骑车,只能在路边骑,”爱好自行车的罗曼解释道,“机动车司机只考虑自己,好像道路上没有别人似的。我从没发生过事故,不过我已学会要非常小心。我总是背着我的亮色背包,让大家都能看到我。说实话,我不戴头盔,但我儿子一直戴。”

谨慎驾驶勿用险招

在道路上你会遇到很不寻常的情况。43岁的波格丹·叶夫谢耶夫(Bogdan Yevseev)是西伯利亚科梅洛夫斯克地区的一名居民,他创新的驾驶方法既可被视为天赋,但也算得上非常危险。有一次开车时,他的轮胎爆了。然而,他没有换胎或是呼叫道路救援,他从车上取出一副儿童雪橇,把它绑到轮胎上。由于道路上有较厚积雪,他一路平安地把车开到当地的一家汽车维修厂。

严己宽人应文明行车

民意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30 %的俄罗斯司机都对一些司机粗鲁的驾驶感到不满。“几年前,司机甚至挥舞着棒球棍来解决他们的冲突,”奥列格说道,“我曾是一名军人,所以知道如何制止冲突。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已夺下10根这样的体育器械。即便司机不打架,他们停车的方式也会使得别人无法通过,这也说明了他们对待他人的态度。”

| www.tsrus.cn/399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拥堵与治理:莫斯科司机与交管部门之“争”

“汽车文化”之:俄罗斯的特色车贴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