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下行的“副产品”:俄国内游出现“井喷”

2015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卢布兑欧元和美元汇率下跌后俄罗斯人开始选择在本国休假。据不完全统计,俄罗斯国内游游客量增加了30%至40%。一些地方的旅游部门显然对此没有做好准备。
普里厄尔布鲁士耶滑雪胜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普里厄尔布鲁士耶滑雪胜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4073

扫一扫

普里厄尔布鲁士耶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滑雪胜地之一。今年新年假期期间这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游客人数。假期开始前两个月内已经无法以理想的价格租住到可以合适的住处,餐馆家家满座,服务时间比往日要延长许多,牵引索道也需要排队。售货员和负责运动器材出租的工作人员都异口同声地说:“从来没有过这么多人。”

一名出租滑雪用具的男性介绍说,人数比以往多出了20%的人,这显然已经很多了,因为鞋已不够穿了。他说:“我是靠来此滑雪的人吃饭的。早知道会这样的话,我会准备得更充分,赚更多的钱。”滑雪胜地旁咖啡店的服务员抱歉地跟顾客解释着菜谱里没有什么菜。她叹息着说:“这么多人,我们都来不及运食品过来,事先多订一些食品就好了,全都卖光了。”她拿出一张纸让我们点餐,因为要赶紧去后厨,好在回来时拿到我们点的菜单,还说要等40多分钟后才能上菜。

一个价格不贵的宾馆前台接待处贴着一张字迹潦草的纸条,上面说没有空房间。这样的纸条在停车场旁的街上也贴得到处都是。前台人员说,当地居民没有提前订房间,因为他们习惯了现来现住,结果今年没有地方过夜了。但圣彼得堡的宾馆和餐馆一切正常,因为有很多,食品也能按时运来,所以什么都不会耽搁。那里的主要特点是去博物馆要排队。由于户外很冷,旅游者们都想到博物馆里逛逛。去每个有点名气的博物馆都要排几个小时的队。弗洛拉说:“有一天网上出现了一个不排队博物馆的帖子。我们刚进了一家博物馆,不一会儿就挤满了文化珍品欣赏者。我经常在天气开始变好的春季假期去彼得堡,但从没碰到过类似的热闹场面。”

广告与基础设施

俄罗斯旅游局发言人伊琳娜·谢戈利科娃(Irina Schegolkova)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年假期期间俄罗斯国内游的游客量增加了30%至40%。她说:“出境游现在贵了,近一半想去国外休假的人留在了家里。成行的都是提前确定了行程的人。”

她说,谁也没预料到国内游客流量会增加这么多,结果服务没能跟上。她说:“许多地方未能预料到要接待这么多游客。但我认为,有需就会有供。问题是基础设施不足。大城市还好,小城市就会有问题。”谢戈利科娃介绍说,目前俄罗斯有17个以上的地区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工作,尽管今年拨款会减少,但各个项目都在落实中。

谢戈利科娃指出,俄罗斯国内对旅游广告不够重视。俄罗斯旅游工作者联合会执行主席马伊娅·洛米泽(Maya Lomidze)说,现在正是需要做广告吸引外国游客的时候,因为他们并不知道俄罗斯的经济困难恰恰可以使赴俄游更便宜。她说:“要让人知道来我们这里度假便宜了,但并没有这样做。目前是多年来首次在国内度假比出境游便宜,可是入境旅游却下降了40%。”洛米泽说,欧美游客受俄罗斯负面新闻的影响几乎停止了赴俄旅游,他们占赴俄游客总量的60%。只有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但这无法根本改变局面。这位专家最后说:“目前急需开拓业务,展示我们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记者和旅游公司人士来了解情况。”

| www.tsrus.cn/397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抗议还是泰然处之:俄罗斯人目前如何应对危机?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