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旧礼仪派信徒如何在现代世界中保持传统

2015年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年一度的俄罗斯东正教旧礼仪派教徒神圣会议近日在莫斯科结束。记者从本次会议中了解到旧礼仪派教徒在当今社会生活中如何保持自己的信仰、习俗,甚至如何从事商业活动。
居住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库姆谷村的旧礼教派信徒。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iy Melnikov
居住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库姆谷村的旧礼教派信徒。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iy Melnikov
http://tsrus.cn/454017

扫一扫

如今,大多数旧礼仪派教徒生活在下诺夫哥罗德州(距离莫斯科461公里)。还有一些大型教区位于俄罗斯其他六座城市中。旧礼仪派教徒的日常生活很封闭,他们更喜欢从事家族生意,而且不愿意从银行贷款。

旧礼仪派教徒的救赎之路

"是什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古东正教海岸教会神职人员阿尔谢尼·沙马林(Arseny Shamarin)自问自答地说,"了解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们要明白,我们选择了信仰东正教,将继续保持这种信仰并将它传给下一代。我们每个人负责自己灵魂的救赎。事实上,17世纪进行的改革应该摧毁自觉的信仰。使圣礼成为仪式,将祈祷变为执礼"。

旧礼仪派教徒在宗教活动和日常生活中遵守严格的规则。然而,在信仰中最重要的是内心深处的意识。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旧礼仪派教徒与现代东正教信徒之间的差异。有时,人们会觉得旧礼仪派很古怪,是"失去的俄罗斯"的缩影。他们生活在以教堂为中心的封闭教区中。这也解释了旧礼仪派的自给自足以及被外界认为孤僻和傲慢的原因。与他人相处使他们面临失去被"自己人"认同的危险。如同任何一个正统派一样,旧礼仪派教徒认为自己是真理的代表。奇怪的是,尽管大城市中充满诱惑,但那里却更容易保守信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喀山,自古以来就存在大型教区和教堂。此外,在苏联时期,在大城市中更容易隐藏身份,宽容的都市以中立的态度对待不同的信仰。在农村中,大家彼此相熟,因此也可以和平相处。然而,在一些小城镇中却常会发生冲突。

教徒多从事家族生意 敬业守信

亚历山大·扎戈罗德尼(Aleksandr Zagorodny)是旧礼仪派利戈沃教区主席。这是一个由选举产生的教区职务,代表教区民众的利益。扎戈罗德尼兄弟是一家生产肉类加工产品和配料的公司的股东。瓦西里亚负责经营,而亚历山大则管理自制香肠工艺部。一般情况下,旧礼仪派教徒通常从事家族生意。扎戈罗德尼兄弟从业已经有17年时间。客户遍布俄罗斯,包括香肠店、咖啡馆、餐厅、个体商户等。位于圣彼得堡的公司约有300名员工,在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和伏尔加格勒均设有分公司。亚历山大从未向银行贷款,无论是对自己还是企业来说,他都不希望受到约束。"贪图钱财是一种罪恶",亚历山大以教导的口吻说道,"这是我们生意的根本。借钱收取利息是有罪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精神文化的一部分。在苏联时期,没有人在家里烤面包、做香肠,而在今天,人们希望恢复丢失的传统,自己动手来做"。

"旧礼仪派企业家不愿意抛头露面",拥有小型出版生意的历史学家阿列克谢·别兹戈多夫(Aleksey Bezgodov)解释说,"我们中很多人在做中小型生意。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在拉脱维亚注册了旧礼仪派企业家国际协会。此外,还有不少以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建立的非正式组织。只有旧礼仪派教徒从业的行业是不存在的。旧礼仪派教徒主要集中在林业、建筑、养蜂等行业,小企业主中有许多家庭手工业者和农场主。我们之间通常使用教会内部贷款。通常情况下,这种贷款是无息的,全靠诚实,甚至在不同教区的信徒之间也是如此。个人和教区都可以进行贷款。我就是用这样的贷款偿还了债务。有些时候,一段时间过后就不用偿还贷款了。尽管数目一般不会超过几十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7卢布)。通常不会有人借债不还,尽管我知道曾有过两次这样的情况。一次是债务被免掉,另一次是再也没有人相信那个借钱的人。我们觉得,起诉不是基督徒的做法,尤其是对旧礼仪派来说"。

《教会》杂志主编、俄罗斯东正教旧礼教派教会信息出版负责人亚历山大·安东诺夫(Aleksandr Antonov)。图片来源:俄新社/Kirill Kallinikov

旧礼仪派教徒分布及现状

在俄罗斯,旧礼仪派教徒占人口比例最大的地区是下诺夫哥罗德州。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喀山和下诺夫戈罗德市也有他们的大型教区存在。不过,确切数字无法统计。

根据俄罗斯司法部提供的数据,在俄罗斯注册并运营的旧礼仪派宗教组织有336个。

在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地有旧礼仪反教堂派的大型教区。乌克兰、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有则生活着很多旧礼仪教堂派信徒。此外,旧礼仪派教徒还生活在爱沙尼亚、波兰、保加利亚、意大利、乌拉圭、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等国家。

| www.tsrus.cn/38397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玛利亚·巴什马科娃(Mariya Bashmakova), 《星火》杂志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