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俄罗斯:令外国人惊诧的俄式性格习惯

2014年3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很多旅居俄罗斯的外国人都会发现俄罗斯人的一些民族特点或生活习惯,如俄女性不打扮不出门、所有人都表情严肃不爱笑、俄民众热衷蛋黄酱和采蘑菇等。除了伏特加、套娃、三驾马车,俄罗斯还有着许多有趣的特质和习惯。《透视俄罗斯》采访数位在俄生活的外国人,邀请他们讲述意想不到的俄罗斯。
俄罗斯女性总是穿得像要去剧院或豪华餐厅似的。 图片来源: Fotoimedia
俄罗斯女性总是穿得像要去剧院或豪华餐厅似的。 图片来源: Fotoimedia
http://tsrus.cn/453823

扫一扫

装饰永远精致的俄罗斯女性

俄罗斯女性自然最先吸引外国人的眼球。大家都认为,俄罗斯女性总是穿得像要去剧院或豪华餐厅似的。外国人觉得这很不寻常。我是乌克兰人;当我在环游世界期间第一次来俄时,这点就立即引起了我的注意。即使只是去趟杂货店,俄罗斯女性也会化浓妆、穿高跟鞋。 在欧洲旅行时,我发现莫斯科机场的女地勤人员总是穿着高跟鞋。

在邻国乌克兰,女职员也穿高跟鞋,但鞋跟会稍短些;越往西走,鞋跟就越矮。布拉格的女工作人员会穿舒适的跑鞋,而非高跟鞋。当然,法国和意大利的一些女性也是始终打扮得很美,但装束精致在俄罗斯更为大众化。

微笑远非俄罗斯的社交准则

俄罗斯的另一鲜明特点是,通常人们不会对陌生人微笑。欧美民众将微笑待人看作是理所当然;但只有当俄罗斯人真心喜欢你时,才会对你微笑。起初这让我有点不舒服,感觉似乎受到了具有针对性的粗暴对待。不过,习惯之后,我便能用全新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俄罗斯人通常不会对你微笑,但当他们面露笑容时,你就能知道他们是真心很高兴见到你,而非仅是遵循一些社会习俗。

问候语"你好吗"不是客套话

在西方国家,见面问候语"你好吗"只是个礼貌用语,并不是想要真正的答案。然而,当外国人对俄罗斯人说"你好吗"时,往往能得到远超出自己意料的详尽回答。关于此事,还有个小趣闻。有位俄罗斯作家非常厌烦这个问候语。当别人向他如此问好时,他就抓住对方肩膀不放,直到自己完整讲完过去几天的经历。

没过多久,大家便对他敬而远之,也不再向他提这个恼人的问题。俄罗斯人的问候语"最近怎么样/你好吗"有点像他们的笑容:非常认真。此外,俄罗斯人对蛋黄酱情有独钟,这也很令外国人吃惊。除了和几十种沙拉搭配使用外,俄罗斯人在烤大肉前会涂蛋黄酱。他们似乎并不在意蛋黄酱应该冷吃,也不在乎加热会彻底破坏蛋黄酱的味道。

外国人讲述俄罗斯的有趣特质

索文·达斯是位定居俄罗斯的印度人,职业是程序员。令他惊讶的是,极少有俄罗斯人能讲像样的英语。他还表示,没想到外国人在俄罗斯找份工作会那么难,还有东西也贵得让人咋舌。艾米是个在日托中心工作的美国人。她认为,俄罗斯人最奇特的地方在于,他们对采蘑菇的热情。"俄罗斯人喜欢采野生蘑菇,大部分美国人都没这种爱好。我起初觉得普通人去森林采蘑菇很奇怪,也有点危险。 "

马丁·库克是个在俄罗斯开设戏剧大师班的英国人。有关俄罗斯人的有趣习惯,他的故事或许最有意思。"当时我妻子娜塔莎正等着她母亲的来到。她母亲要帮我们照顾老大奥图奇科。从巴什科尔托开来的火车预计凌晨4点到,可是娜塔莎在凌晨2点左右就临盆了。'天哪,'我紧张地喊,'快叫助产士,我打车去接你妈。''不,亲爱的,我要和你一起去,'娜塔莎在阵痛中说,'我得跟你去。 ''啊,为什么?你应该留在这儿,烧烧开水、撕撕床单? '我恳求道。(我们是在家里生产)。 '不,亲爱的。我必须得去。我妈从巴什科尔托带了土豆,我得去帮她扛。'。"

《透视俄罗斯》在此向莫斯科讨论组"外籍人士的俄英游戏"(engam.ru)表示感谢。谢谢他们为撰写本文所提供的帮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