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斥资十亿美元抓教育 大力吸引外国学生赴俄

2014年1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近几年来,赴俄留学人数不断增长。学费适中、教育优质是吸引外国学生的关键。此外,俄罗斯在艺术、音乐等领域的成就也吸引了众多学生慕名而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高校的国际排名普遍较低。2014年,俄罗斯政府拨款超过10亿美元,用以提高科教全球化水平,并吸引和资助外国教师及留学生,以此提升俄罗斯的教育声望。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1367

扫一扫

仅是数年前,就有14.59万名外国学生来俄留学,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外国学生为什么希望在俄罗斯学习?原因有很多。不少学生都看重俄罗斯优质而廉价的教育,其中不乏未来的工程师、医生和教师,但这些专业都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大多数留学生选择学成归国,但据推算,还有约35%留在了俄罗斯。

高校学费适中是学生选择俄罗斯的主要原因。然而,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我们学校在专业领域的地位独特。学生们都慕名而来,"格涅钦音乐学院国际合作处主任特米尔兰·徳冉达洛夫表示。该音乐学院向世界各国的学生敞开校门,拥有韩国、西班牙等多国留学生。这一趋势也出现在位于莫斯科的格拉西莫夫电影摄影学院(VGIK)。"当然,学生们前来我校学习的原因众多,"该校导演学院的院长尼古拉·斯奎宾说,"但我们学校的水平是最主要的原因。"

俄罗斯高校不得不面对一个悲哀而现实的问题,即鲜有大学能闯入全球名校排行榜的前列。根据该排名,只有莫斯科国立大学跻身百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仅委身前一千。按照另一排名,共有18所俄罗斯大学进入百强,但该数字仍然很低。这说明俄罗斯教育体系和世界学术接轨程度很低。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对此认为,国际教育排名有失偏颇,同时俄罗斯还未形成自己的评级方式。他表示:"俄罗斯大学不能总按照欧美标准来评估。以中国为例。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排名较低。然而,中国人创造了自己的排名方式,也就是上海排名。"萨多夫尼奇认为俄罗斯需要形成立足本土的国际大学排名方式。

外国留学生为俄教育注入力量

甚至政府也意识到俄罗斯大学教育水平的严重滞后。俄罗斯政府为提高本国大学在全球教育的排名而拨款350亿卢布(超过10亿美元)。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克里莫夫向我们说明了这笔钱的未来去向:"一部分资金将用来发展高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即吸引外国教师和资助外国留学生。外国学生的到来将带动俄教育水平的提高。这也是该计划的一大目标。"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是俄罗斯最国际化的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认为,大学必须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留学生活条件。他表示:"学生来到俄罗斯后,会寻找相似的学习环境,如必要的基础设施、校园、饮食。校园这一概念意味着共同生活、开展学术合作、进行社交和业余活动的地方。这些都吸引着年轻人,是留住外国学生的重要因素。他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校园生活的大学。"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的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明诺夫表示,俄罗斯的教育结构难以融入世界科学体系,这正是问题根源所在。在他看来,国际排名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科学教育的全球化进程。俄罗斯各大知名学府的校长均认为:提高俄罗斯高校教育水平的方案现已找到。这意味着赴俄留学生的数量将继续上升。www.tsrus.cn/31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