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什尼科夫生前曾致信教会为发明AK-47忏悔

2014年1月15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是否应为世界各地的人们使用他发明的自动步枪的所作所为而遭受良心的谴责?传奇设计师在世时,这一问题经常成为人们激烈讨论的话题。他辞世后人们才知道,原来他在去世半年前曾致信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忏悔。
传奇自动步枪之父向教会倾诉因发明夺走人类生命而感受到的内心痛苦。图片来源:Reuters
传奇自动步枪之父向教会倾诉因发明夺走人类生命而感受到的内心痛苦。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3775

扫一扫

"我无法忍受内心的痛苦"

这封日期为4月7日的打印信函共两页文字,落款为设计师亲笔签名。卡拉什尼科夫在信中向俄罗斯宗教领袖倾诉了内心的感受以及是否应为死于自己发明的自动步枪之下的人负责的困惑。"我无法忍受内心的痛苦。困扰我的正是那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如果我的自动步枪剥夺了人们的生命,那么我,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一个九十三岁的人,农民的儿子,基督徒和东正教徒,是否应该为这些人的死亡负责,即使他是敌人?"卡拉什尼科夫向宗教领袖问道。

有意思的是,卡拉什尼科夫在信中将自己的AK-47自动步枪称为"神奇武器",而将"主要对手美国人"称为"朋友"。"我们曾一直与时俱进,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主要对手美国人。与此同时,在人性意义上,我们是朋友,尽管在过去的年代我们曾服务于不同的、相互对立的社会制度。"设计师写道。他还在信中阐述了对人类和国家命运的思考。"是的,我国寺院和教堂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邪恶仍然不见减少!善良与邪恶共存、相伴、互相斗争,最可怕的是在人们的心中共存。这是我在晚年得出的结论。仿佛存在着一台我在年轻时曾极想发明的永动机,光明与黑暗、善良与邪恶,一个整体的两个对立面,它们是否不可能独立存在?难道上帝就是这样安排的吗?人类是否将永远活在这种对立中?"设计师在信中问道。

卡拉什尼科夫认为俄罗斯东正教对世界变好起着特别的作用。他说,教会"为世界带来了善良和仁慈的神圣价值观"。"上帝引导我晚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亲近耶稣,信奉耶稣的灵与肉。"卡拉什尼科夫写到。"我渴望您用牧人的话语和远见卓识的智慧为我指点迷津。我收听、收看您的讲道以及您对那些企盼心灵出路的信徒们的回答。您用上帝的话语帮助着许多人,人们非常需要这种精神上的支持。"卡拉什尼科夫在信中写到。

"他从不完全袒露内心感受"

据基里尔大牧首的新闻秘书亚历山大·沃尔科夫(Aleksandr Volkov)介绍,大牧首收到了卡拉什尼科夫的来信,并给他写了回信。"在教会受到指责的时候,这封信来得正是时候。牧首感谢传奇设计师的关注和立场,并回答说米哈伊尔·季莫菲耶维奇是爱国主义的典范。"沃尔科夫介绍说。他还说,关于自动步枪设计师对人们死亡的责任问题,教会的立场非常明确:当武器用于保卫祖国时,教会支持其发明者和使用者。"他发明自动步枪是为了保家卫国,而不是为了让沙特恐怖分子使用。"沃尔科夫阐述道。

相关阅读:俄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辞世 享年94岁

卡拉什尼科夫的女儿叶莲娜对父亲信仰的变化并不感到吃惊。"当然,我不能说他经常去参加礼拜、严格遵守戒律。我们要清楚他们是哪一代人。有些人大谈上帝却不信仰上帝;有些人信仰上帝却从不说出来。米哈伊尔·季莫菲耶维奇从不完全袒露内心的感受。记得在1999年,我送给他一副十字架并几乎是强迫他戴上后说:'现在划十字吧!'他说:'我不行,手抬不起来。'但他却把手放在了胸口上。"叶莲娜回忆说。www.tsrus.cn/314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丹尼斯·捷尔曼诺夫(Denis Telm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