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角:服务外包在俄罗斯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3年11月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服务外包起初是在一个特定城市通过一家公司的操作开始发展,随后经验得到推广,如今已上升到国家级别。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69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正在成立国家部门服务外包发展中心,其主要目的是将国有机构与非专业职能剥离,运输、餐饮、保洁、洗涤等服务将由业内企业提供。此举能节约预算资金并提高服务质量,而小企业则将能获得2500亿卢布的投资。

俄社会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纳扎罗夫(Vladimir Nazarov)对彼尔姆边疆区推行服务外包的经验进行了研究,结识了俄罗斯实现为公共救护站提供运输服务的第一人叶甫根尼·弗里德曼(Evgeniy Fridman)。目前其 “新救护”公司在彼尔姆、乌法和基洛夫均有业务,年底前其业务范围还将再增加四个城市,并计划明年延伸至20个城市。

纳扎罗夫建议弗里德曼与其共同考虑在其他地区推广这一经验,成立服务外包中心的想法就是这样产生的,该新机构极有可能由弗里德曼来主持。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必须对投标文件、处罚条款和保证金做出详细规定。彼尔姆在其确定之前很长时间对其进行了修改,每项服务都要经过漫长的试验并为错误付出代价。”新中心旨在帮助其他地区避免重蹈覆辙,纳扎罗夫说。

中心将对俄国内外服务外包最佳经验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为政府机构制定指导方针。弗里德曼表示,“首要任务是说服政府在市政和国有单一制企业所经营的领域引入竞争机制。规定详尽的方针无论对政府还是企业都能为其降低风险并使服务外包方案更透明”。预计,研究所将为俄罗斯多地制定服务外包过渡战略。

新机构还将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未来还会与银行合作,后者已表示如有现成特许产品,现在即可为其提供融资服务。“我们希望该项目能自负盈亏,中心也将依靠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各种科研资助金运营。”弗里德曼介绍说。据他估计,新机构将为俄全国创造三百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并能为中小企业吸引到2500亿卢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编者注)的投资。他相信人才方面也不会有问题:“目前全国范围内小型零售业正在转型,应向失业企业家提供替代方案。”

俄IT外包服务产业极具潜力 重点为国内市场 》》》

目前,美、英、法、德等全球许多国家的此类研究所都运营得相当成功,纳扎洛夫表示,这些国家的国有部门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管理部门改革之时便已开始积极向服务外包过渡。

俄财务与会计咨询公司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ev)对建立该中心的想法表示赞同。他指出,外包就意味着竞争的加剧,有利于降低价格和提高服务质量。但他警告说:“重要的是不要让只有政府才能从事的业务转给企业。” www.tsrus.cn/297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叶甫根尼·诺维科夫(Evgeniy Nov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