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部队揭秘之:在军中服役的动物们

2013年9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现代训练方法能将温和的动物变成真正的战争机器。军方对此兴趣越来越浓厚则完全可以理解:经过适当的训练,“人类的朋友”便可以执行任何一个士兵都无法完成的作战任务。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821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已决定推广使用动物执行作战任务的做法。根据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的指示,仅今年就有400多名新兵被派去专门学习俄罗斯部队鲜有的技能——训练警卫犬和探雷犬。同时,还有约300名四条腿的“士兵”在俄军中执行军事设施的保卫和爆破装置的搜寻工作。

军犬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在执行地雷和其它爆炸物的探测工作。然而,具体究竟找到多少爆破装置以及有多少四条腿的“士兵”因此而牺牲,军方并不愿透漏

在距莫斯科环城公路不远处的尼古拉-乌留宾诺城有一座专门训练这些独一无二的军犬的中心。这里的训练中使用一种能远程遥控的独特技术:在军犬身上装上摄像头和通讯装置,训导员通过无线电通讯方式与军犬联系。而对于普通的犬种来说,要明白主人的指令,不仅要听到而且还要看到主人才行。此外,尼古拉-乌留宾诺城还为军犬开发出专业防弹衣。据专家介绍,通过正确的设计可以使穿上这种防弹衣的四条腿“士兵”的活动完全不受束缚并能执行任何任务。预计这种防弹衣将用于反恐以及其它专项军事行动。

但犬类并不是俄罗斯军队中服役的唯一动物。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海洋生物研究所所做的工作也毫不逊色:研究所基地设有海洋生物训练中心。目前,俄罗斯北方舰队训练的海豹特种部队中共有15名“战士”。数量不多,但足以应付未来诸如有效保卫战略核潜艇等任务。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根纳季·马蒂绍夫(Gennadiy Matishov)介绍,海豹既能执行地面任务,也能执行水下任务,尤其重要的还是执行人类能力有限的水下任务。例如,潜入100米深的水下对于海豹来说是小事一桩,而对于人类来说则是危及生命的严峻挑战。此外,海豹还能识别物体并将其从水下打捞上来以及为人类向深水处送去工具,如有必要甚至可以击毙敌人。

海豹在舰队中也像普通士兵一样在军舰附近季节性服役。但与人类的不同之处在于,海豹对北方变幻莫测的恶劣天气完全免疫:无论严寒还是冰雪都不会对其执行任务的质量产生任何影响。据俄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Vyacheslav Popov)介绍,在他领导下进行的训练中曾向这些海洋“破坏者”下达过悄悄潜入核潜艇基地并在舰艇上布雷的任务,但却并未告知水兵他们的敌人是谁。海豹笼被打开数分钟后所有的“破坏者”便冲入海湾并浮出水面游向岸边。这些海洋生物在其生长的环境中竟然令俄罗斯海军精锐特种部队训练有素的战士缺乏抵抗的勇气。然而,俄国防部拒绝对训练动物执行军事任务一事发表评论。其经费项目严格保密。进入尼古拉-乌留宾诺城或北方舰队海豹基地则根本不可能。
| www.tsrus.cn/284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