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窗:苏联和俄罗斯中小学教育比较

2013年8月2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今天,“苏联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之一”这一说法广为流传。但近15-20年间俄罗斯发生了许多变革,极大地改变了学校的教育体制,目前教育越来越倾向于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分化。
“加加林曾是免费上学” ——20年来俄罗斯中小学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图片来源:俄新社。
“加加林曾是免费上学” ——20年来俄罗斯中小学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607

扫一扫

苏联中小学注重思想教育,它贯穿了整个教育体系,有助于教师向学生说明教学理由。课后教师会无偿地为成绩落后的学生补课,有时同班同学也会对学习不好的学生进行辅导。这种特殊的教学体制有助于提高物理、数学和化学等学科的教学成绩。苏联时期特别注重教学法,出现了一些严谨的教育流派,编写出非常出色的教科书。此外,苏联的教师进修学院曾发挥重要作用,科普杂志出版相当发达,有各种从事科学普及的社会团体。根据官方统计,上世纪70-80年代苏联科学工作者的数量曾达到150万人左右,整个科学和科学服务领域的工作人员人数则为450万人,也就是说几乎占国民经济从业人数的4%。70年代初,苏联国民经济的1万名就业人数中就有100名科研工作者,相比之下美国为71人,英国为49人。苏联工业和建筑领域从业的1万名工人和服务人员中有234名科研工作者,美国和英国分别为205人和116人。

普京要求尊重历史 俄将重新编写历史教科书 》》》

苏联的科技工作者是当时的大众化职业之一。因此,首先苏联儿童不是生活在科学崇拜的时代;此外,课外教育系统非常发达,每个学校都有许多免费的课外小组,授课的不仅有老师,还邀请一些专业人员。苏联时期教师是有威望的职业。师范院校的强制毕业分配制度使农村的教师队伍有了保障。苏联时期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农业技校和师范学院这两所职业院校。对科学的推崇和以科学推广理念为基础的师范教育是苏联教育体制这一特殊教育体制建立的重要因素。

现代俄罗斯出现了教育服务市场。居民们“我想让我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想法确定了其发展方向。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截止2012年年初俄罗斯共有1080所正式注册大学,1990年初只有514所。90年代末起,大学生的数量在增加,大学教师的数量也在增加。因此,中小学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所有教师都处在持续不断的竞争中。出现了一个补习教师的市场。为了能对知识有个客观评价(有少量人为因素夹杂其中),政府需要一种新的考试形式——测试。 2009年起,俄罗斯实行了替代学校毕业考试和大学入学考试的国家统一考试。抄袭答案被认为是国家统考的弊病。普通公民在网络上罗列了这种现象的普遍性,但专家对此则予以否认。

为改变这种局面,教育中部分恢复了思想教育,开始了向创新方向的转变。政府将经理人和学者融为一体,视其为这次变革的主角。但建立这一融合并不容易。如果比较一下大学专业的竞争,则官方资料显示,学生优先考虑的是经济和法律专业。这间接证明中小学生缺乏对科学的兴趣。国家统考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现象。如果数学不是必考科目,许多中学毕业生可能会放弃参加数学考试。

为增强中小学生学习的动机,学校推出了专业培训。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仔细研究一般学校和专业学校分别进行国家统一考试的规定。这一规定将能保持苏联时期曾引以为豪的良好的数学教育的地位。所以,大学附属中学和专门学校又开始重新出现。苏联时期正是这种专门学校帮助培养出了技术和有创造性的精英人才。为激励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政府对教师工作实行了差额化工资。2008年起,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和奖金量部分。

俄罗斯学校正在经历新的阶段。目前,精英学校和一般学校的区分过程越来越明显。远程教育、在线教育和学校课程的网络考试等新鲜事物都将成为一般学校的必然归宿。传统教育依然受到推崇,并被认为是高质量的标志。它过去一直陪伴着我们,今天仍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www.tsrus.cn/277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纳塔利娅•萨维茨卡娅(Natalia Sav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