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常规的飞行奇迹:为何这架苏联飞机英勇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4年3月28日
【 字号:
安-2型双翼飞机已经生产了近80年。苏联、越南和格林纳达的领导人,甚至尼泊尔国王都曾乘坐过该机型。
2022: An Antonov An-2 utility plane pours fertilizers on rice fields  in Krasnodar Territory.
来源:Erik Roman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9829

扫一扫

1947年,苏联安-2型双翼飞机首飞。由此,它注定成为苏联航空工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设计之一。1992年,它甚至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款连续生产45年的飞机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最初,这种双翼飞机被命名为“SKhA”(Antonov Agricultural Aircraft,俄语中“安东诺夫农用飞机”的缩写),用于农业生产。不过,该机型也被应用于民航机队、货运、消防、武装部队和许多其他领域。尽管如此,“kukuruznik”(源自俄文“玉米”,kukuruza。它被用作标志性玉米收割机的昵称)将永远成为安-2的“爱称”。

 / lev Polikashin/俄新社 / lev Polikashin/俄新社

在20世纪40年代末,双翼飞机刚刚问世时,就已经显得不合时宜。当时生产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单翼机,起落架可以收放,以减少阻力和提高速度。然而,对于用于田间喷洒的安-2型飞机而言,速度却是越低越好。尽管如此,该机型的最高时速仍达到258公里(160英里/小时)。

据俄罗斯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USAVIAPROM)总经理阿列克谢·克留科夫(Alexei Kryukov)称,双翼飞机已被证明是小型运输机不可替代的设计,安-2的设计意味着它具有独特的性能特点,即起降时间短、速度低、爬升能力强、载重量大,它可以运载多达1.5吨的货物,包括超大型货物。

 / Vilchinsky/俄新社 / Vilchinsky/俄新社

双翼飞机以其可靠性、易操作性和易维护性而著称。不过,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在条件不完备的小型跑道上起降。这一点对于大型机场不多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尤为重要。

安-2型飞机可以方便快捷地将乘客运送到交通不便的居民点。如果乘坐全地形车或汽艇从水路前往这些居民点,则需要花费许多小时。目前,俄罗斯有多达300架不同改型的安-2型飞机用于客运和货运。

一架 An-2 飞机用于向远北地区难以到达的地区运送食品和邮件。 / Yakovlev/俄新社一架 An-2 飞机用于向远北地区难以到达的地区运送食品和邮件。 / Yakovlev/俄新社

克留科夫指出,“安-2飞机还能再服役10-15年,因为该机型机身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万小时,而空运企业的许多安-2飞机的使用寿命很长,有3000-5000小时”。

这款双翼飞机不仅在苏联生产,也在中国和波兰制造,共计生产了约18000架。苏联企业和波兰工厂分别于20世纪70年代初和2002年停止生产安-2型飞机,而在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安-2型飞机至今仍以“Y-5”运输机的品牌生产。

中国制造的安-2型飞机 / Xu Zheng (CC BY-SA 4.0)中国制造的安-2型飞机 / Xu Zheng (CC BY-SA 4.0)

苏联著名演员和一些外国元首都曾乘坐过安-2飞机,其中包括越南领导人胡志明、格林纳达人民革命政府首脑莫里斯·毕晓普(Maurice Bishop)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Mahendra)都曾乘坐过安-2飞机。

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担任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期间,后来成为苏联领导人的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也曾乘坐过安-2型飞机。他说:“安-2型飞机在出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飞行员会从空中选择一处着陆点,可以在大草原上的任何地方降落,在地面的任何凹陷处、拖拉机或田间站旁边都可以。”他回忆道。

 / Igor Ageenko/俄新社 / Igor Ageenko/俄新社

作为一款军用运输机,安-2型双翼飞机在多个国家被大量使用。从朝鲜战争到2020年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敌对行动,这款机型至少参加了40次武装冲突。

TVS-2MS双翼飞机是苏联标志性飞机在当代最成功地改造。在保留前代飞机所有优点的同时,其性能也得到了改进,飞行员和乘客乘坐起来更加舒适,噪音更小,而且使用廉价航空煤油代替航空汽油。

 / Sergey Dolgodvorov / Sergey Dolgodvorov

该机型自2015年开始批量生产,迄今已生产了约30架。据阿列克谢·克留科夫称,“飞机数量[少]的原因是装备了高耐久性发动机,这导致TVS-2MS的成本比安-2高数倍。然而,TVS-2MS的成本仍大大低于同类进口机型。”阿列克谢·克留科夫指出,他所任职的俄罗斯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制造这些飞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重生“白天鹅”:俄升级版图-160战略轰炸机入役
图-144:世界上最早的超音速客机为何停飞

|www.tsrus.cn/679829|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