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之页:俄罗斯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

2013年8月14日
【 字号:
在俄新社的俄罗斯生态环境最差城市排名中,诺里尔斯克、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位列前三甲。与此同时,评级机构美世咨询公司选出的俄罗斯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则是捷尔任斯克。俄新社的这份俄罗斯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排名是在俄罗斯统计局数据基础上,经过对来源于固定源和车辆的污染物空气排放量进行统计后评出的。
诺里尔斯克。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诺里尔斯克。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781

扫一扫

俄新社专家说:“诺里尔斯克仍然保持俄罗斯放射性污染物质向大气中排放最多的城市的地位。而且,这座二十万人口的城市的排放量比数百万人口的莫斯科还要高出一倍,二者年排放量分别为195.95万吨和99.54万吨。诺里尔斯克高居榜首的原因还在于其排放具有工业性质,而汽车排放所占份额仅为0.5%;居排名次席的莫斯科情况则截然相反,汽车排放占总排放量的92.8%;排在第三位的圣彼得堡也车满为患,其汽车排放量是总排放量的85.9%。”

俄罗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前十大城市主要是冶金、炼油或化工等行业中心。排名资料表明,“几乎所有这些城市中所排放的污染物质主要都是工业性质的。排在前二十位的城市几乎半数为人口百万级城市”。专家同时指出,参加调查的大部分城市近年来情况都有所好转,排放量也有所下降。根据俄新社排名统计,近年来排放量下降的城市有56座,增加的只有36座。俄罗斯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分别为(根据污染程度下降指标):诺里尔斯克、莫斯科、圣彼得堡、切列波韦茨、阿斯别斯特、利佩茨克、新库兹涅茨克、鄂木斯克、安加尔斯克和马格尼托哥尔斯克。

需要指出的是,在评级机构美世咨询公司版的全球十大生态环境最差城市排名中俄罗斯就有三个居民点入选(诺里尔斯克、捷尔任斯克和矿石码头镇)。科米、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卡拉恰伊、伏尔加格勒和科拉半岛被评为俄罗斯生态环境最危险地区。选择污染最严重地区的主要标准之一是污染地段紧邻大型居民点。重金属被认定为最主要污染源。据美世咨询公司研究显示,环境污染对全球超过十亿的居民造成负面影响。入选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基本上都是大型煤炭和金属(例如,铅)开采中心。

美世咨询公司评选出的全球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是:切尔诺贝利(乌克兰)、捷尔任斯克(俄罗斯)、海纳(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布韦(赞比亚)、拉奥罗亚(秘鲁)、临汾(中国)、迈利苏(吉尔吉斯斯坦)、诺里尔斯克(俄罗斯)、拉尼贝德(印度)和矿石码头(俄罗斯)。

这家评级机构同时也评选全球环境最佳城市,去年卡尔加里、檀香山和渥太华入选。专家共对221座大城市进行了调研,评选生态环境最佳城市的主要指标为:水的可用性和纯净度、垃圾清理的精细程度、排水工程网络状况、空气污染程度和交通问题。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都使用可再生能源,而且还定期采取措施减少空气和水污染。城市的噪音水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莫斯科市中心“生态阁楼” 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