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景观设计:从物质追求到美的享受

2013年8月3日
【 字号:
为了找到“俄罗斯是否有景观设计”这一问题的答案,《俄罗斯报》记者来到园林设计专家、俄罗斯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作家及摄影师安德烈·雷西科夫(Andrey Lysikov)的乡间别墅,对其进行专访。雷西科夫是俄罗斯最早提供景观设计服务的专家之一,之后他与妻子叶莲娜共同组织世界最美丽的花园之旅。
景观设计专家安德烈·雷西科夫。图片来源:《俄罗斯报》/Sergey_Mikheev
景观设计专家安德烈·雷西科夫。图片来源:《俄罗斯报》/Sergey_Mikheev
http://tsrus.cn/453585

扫一扫

如今,英语中已有了俄语单词“别墅”的对应词,所以不需要再专门翻译。俄罗斯人喜爱亲近大自然已世界闻名。拥挤的火车、拥堵数公里长的车队以及城市公园停车场中的一位难求,这些都标志着暑期的来临。然而,全球熟知的景观设计理念却在俄罗斯遭遇水土不服,高档社区的居民将其视为奇思怪想。

邻居的院子里是再普通不过的乡村生活:割草机的噪声、锤子的敲打声以及收音机中单调的广播持续不断。然而,在景观设计专家安德烈·雷西科夫的院子里则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同样的600平方米,但却见不到熟悉的菜地和温室。

《俄罗斯报》:最初,国内哪些人接受了景观设计服务?

安德烈·雷西科夫:我们在1991年成立了第一家景观公司。绿化庭院相当昂贵。那时能够负担得起设计费用的主要是一些特殊人群。说得客气一点,就是那些通过非法手段牟利的人,也就是所谓的俄罗斯新贵。

《俄罗斯报》:他们都有些什么要求?

安德烈·雷西科夫:要求“做得漂亮点”。当然,首先是要订做厚厚的绿植围墙。围墙高度有时接近10米,由三排树木组成,通常是云杉、侧柏等。有时客户甚至要求,要能阻挡狙击手射击。

那时,无论是客户还是设计师,都并完全了解到底什么是景观设计。相关书籍也很少。当时根本没有私人园艺,只是有追求美的想法。

《俄罗斯报》:现在情况如何?已经不需藏在侧柏后面躲避狙击手了吧?

安德烈·雷西科夫:已经不需要了。客户不仅要求美观,很多人还很了解流行趋势,能够说出著名设计师的名字和他们的风格。设计师也在寻求进步,出现了大量真正的专业人士,很多人甚至被邀请到国外工作。

每一位尊重自我的设计师都会在客户面前坚持自己的观点。客户的想象很丰富,但也有不少荒谬的地方。例如,现在很流行日本式花园,于是很多人便要求打造日本式花园,却不管地方是否合适,甚至选在桦树和橡树之间的位置。

过去,设计师将客户群定位为有钱人。如今竞争日渐激烈,而且很多中产阶级也开始享受这种专家服务了。不过,没有人会做600平米的设计(俄罗斯乡间别墅标准面积)。一是无利可图,二是无法施展才能。

《俄罗斯报》:每周工作刚一结束,就有成千上万的城市人急着出城,希望赶快拿起铁锹工作。俄罗斯人对土地的这种亲近感,在世界上无人能比。那么,我们还要向别人学什么? 

安德烈·雷西科夫:我们习惯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待土地。乡村别墅就代表黄瓜、西红柿,或是尽情放松娱乐、蒸桑拿、吃烤肉。花园则代表着最纯粹的美。

一个人努力去美化身边的环境,这是一种修养的表现。一切从点滴做起。包括庭院甚至阳台上的小花坛,都是很好的表现。

《俄罗斯报》:您去过很多地方,还为园艺家安排专项旅游。您能给我们讲讲其他国家的景观设计情况吗?例如英国,这在那里也是富人的专属品吗?

叶莲娜·雷西科娃:完全不是。在英国,即使住在小联排别墅的居民也都在从事园艺。哪怕只有一小块土地,他们都会尽力美化它。那里有很多园艺杂志和书籍,花园旅游非常流行。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Sergey_Mikheev

安德烈·雷西科夫:有一次,我们参观了一对夫妇的庄园。买下房子后,他们了解到传奇园林艺术家格特鲁德·杰基尔曾在这里做过园艺,于是便找到了收藏于美国一家图书馆中的20世纪初的图纸,恢复了花园的原貌。花园的面积约1公顷。现在有三个人在那里工作:女主人、她的姐姐和一位园丁。

《俄罗斯报》:这是例外吗?

叶莲娜·雷西科娃:不是。在面积约1公顷的私人花园中,大部分工作通常由主人自己来做。园丁只是偶尔帮忙。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有钱人会自己在田里工作,而且丝毫不感到难为情。一次旅游时,我们参观了一座已有600年历史的庄园。男主人亲自接待我们。他衣着朴素,一双手可以看出经常劳作。一位女游客没有认真听介绍便问:“您是这里的园丁吗?”他平静地笑了笑说:“其实我是伯爵,是这片庄园的主人。”

《俄罗斯报》:花园旅游在俄罗斯流行吗?

安德烈·雷西科夫:当然,这还不是很普遍,但也不能说只有园艺家才对此感兴趣。有很多热情的园艺迷,他们了解所有园艺类型、发展趋势和新生事物。另一类人富有的女士,或乡间豪宅的女主人。她们不仅希望美化自己的庭院,还想使其更有品位。她们经常参加花园景观设计的课程学习,这样有益于自己在花园做园艺。我知道不少这类女士成为优秀设计师的例子。

最后,对这个感兴趣的还有专业杂志出版社和摄影师。人们对花园旅游的兴趣越来越大。这种休闲方式价格不菲,因为每条线路都是根据参加者的愿望专门设计。最低价格约为每人每周5万卢布(约1万元人民币)。

《俄罗斯报》:不久前,莫斯科的一些公园也获得了新生。当然,首先是高尔基公园,那里是的花圃是由真正的专业人士设计而成的。

叶莲娜·雷西科夫:高尔基公园是一个特殊案例。专业人士不仅得到资金的支持,还获得完全的设计自由。这样的结果皆大欢喜。遗憾的是,即使在首都的市中心,花坛和花园的设计仍然没能摆脱苏联时期的影响。许多工作都只重形式,参与者毫无热情可言,而且经常不具备必要的知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阿季利娅·扎里波夫(Adilya Zari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