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出现大片“霜花” 专家欲从中寻找生命起源

2013年6月5日
【 字号:
在俄罗斯北海岸线外冰封的北冰洋上,生长着一种寄生着大量微生物的“花”,这是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目前人们对它还知之甚少。“花田”看起来更像是科幻电影中外星世界的景象。然而其中是否隐藏着地球生命起源的秘密呢?
乍一看,“霜花”像是完全没有生命的晶体,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代表了一个个独特的短时生态系统。摄影:Matthias Wietz
乍一看,“霜花”像是完全没有生命的晶体,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代表了一个个独特的短时生态系统。摄影:Matthias Wietz
http://tsrus.cn/455635

扫一扫

说到北极会使人联想到什么样的画面呢?隐藏在寒冰下的海洋,无垠的冰雪荒原,狂风,霜冻……。在这样的地方,很难想象会见到仿佛点缀着透明白花的田野。 可是北极恰好就有这样一种奇丽、罕见、又少有人研究的景象:“霜花”。在这里,大自然创造了一朵朵迷人而独特的掐丝花。

最北的巴尔米拉 ——“我的至爱摩尔曼斯克” 》》》

“霜花”生长在新形成的薄冰上。由于在北极,水可以跳过液态,从固态直接升华成气态,而在固态和气态20 °C温差的冷却凝结作用下,冰和气之间的水分饱和层就变成了这样一朵朵“霜花”,形成于北冰洋的冰面上。比如说,在20 ℃的气温下,水分饱和层中新形成的冰的温度为0℃左右,在几秒钟内,北极“花”(或冰晶)就能长出几厘米高。过一 段时间,盐气溶胶就会沉积在冰晶上,所以霜花的含盐量大约是海水的4倍左右。

摄影:Matthias Wietz

乍一看,“霜花”像是完全没有生命的晶体,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们代表了一个个独特的短时生态系统。由于某些我们尚未知晓的原因,在北极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霜花”中的微生物比冰面下要多得多。每朵霜花中大约包含一百万左右的细菌。因此,一些科学家提出,地球生命肯定是起源于类似的自然形态。

摄影:Matthias Wietz

北极的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冰山直入云天,天地之间的界限往往模糊不清,只能看到透过雪云和暗冰,刺射在厚重冰面上苍白日光的模糊轮廓— 就像 一个隐形艺术家在这片宛如白色画布的荒芜之地画上的一抹油彩。凝视着冰山之中那一片片霜花的激动之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可惜的是,北极的霜花是脆弱而短暂的。只要新的冰层变厚,同时接近环境温度,霜花就会消失。此外,霜花的分布和生长高度会根据水分饱和层而变化,而后者是非常易变的,它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风的大小。

科学家们警告称,尽管非常美丽,但霜花对大气却具有潜在的破坏性。阳光会触发其内部的化学反应,使其释放出大量的甲醛和溴化合物,导致臭氧层的消失。然而,还不完全确定霜花对自然进程的影响程度。不过,随着北极地区生长霜花的年轻冰面的数量增加,会推动对这一自然现象的进一步研究。

作者:伊琳娜·雷舍托娃 (Irina Reshe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