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俄滨海边疆区自然保护区渐成珍稀候鸟天堂

2013年4月5日
【 字号:
每年,这些候鸟返回滨海边疆区的时间恰好都是4月1日国际爱鸟日这一天。
鸟类还会遇到烧荒以及经常因操作不慎而引发的森林火灾的威胁。图片来源:Flickr/Dakiny
鸟类还会遇到烧荒以及经常因操作不慎而引发的森林火灾的威胁。图片来源:Flickr/Dakiny
http://tsrus.cn/453427

扫一扫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塔季扬娜·加贝尔(Tatyana Gabel)对俄新社记者说,远东鹳已被列入俄罗斯濒危物种红皮书,今年首批远东鹳已飞回该自然保护区。加贝尔说:“现在开始,有大批鸟类飞回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其中就有远东鹳,这种鸟是检验自然环境是否良好、洁净的晴雨表。有近16种鹳选择在兴凯湖附近的低地筑巢,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保护这些鸟类的种群安全。”

加贝尔说,除远东鹳外,还有其它一些每年都在滨海边疆区筑巢的珍稀鸟类在中国和日本的温暖地区过冬后返回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白枕鹤和丹顶鹤,这些鸟类每年返回滨海边疆区的时间恰好是国际爱鸟日这一天。加贝尔说:“当然,这只不过是巧合,但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有理由回顾并总结一下过去一年里举行的鸟类保护活动。整整一冬天我们都在举行活动,吸引中小学生喂养鸟类。此外,我们还散发传单,呼吁人们人道地对待鸟类。现在是春季狩猎季节,这非常重要。”

加贝尔说,几乎每年在与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接界的地方都会有很多珍稀鸟类死于枪下。其中一个原因是,猎人们缺乏什么种类的鸟是保护鸟类的认识,还有就是人们总有用枪打鸟的冲动。此外,鸟类还会遇到烧荒以及经常因操作不慎而引发的森林火灾的威胁。加贝尔说:“远东鹳也遇到很多次火灾。喜欢把鸟巢建在树上的它们对任何危险都相当敏感。不过最近几年我们注意到,这些鸟类的数量有所增加,比如上世纪90年代这里仅有约5种鸟类筑巢。”

来源:俄新社

作者:玛丽亚·奥库洛娃(Mariya Oku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