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什科尔托斯坦的古老行业 野生蜂蜜收割

2013年6月14日
【 字号:
野生蜂蜜是由野生蜜蜂采集酿造的最昂贵的一种蜂蜜。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保有野生蜂蜜收割这项特殊行业的地方是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
如今野生蜂蜜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蜂蜜。图片来源:Strana.ru
如今野生蜂蜜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蜂蜜。图片来源:Strana.ru
http://tsrus.cn/453525

扫一扫

在蜂房被设计出来并安放在大型养蜂场后,野生蜂蜜收割行业就开始逐渐消失。曾经,野生蜂蜜收割是获得蜂蜜的唯一方法。俄语中表示野生蜂蜜采集的词汇由来已久,源自一个表示“可供野蜂栖息的中空树木”的古词语,而现代人要经过翻译才能理解该词。树洞可以是天然的,也可以是人造的,但是只有野生林蜂才能生活在其中。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为保护稀少的布尔疆(Burzyan)蜜蜂,成立了舒尔干塔什自然保护区,而此举也有益于保护野生蜂蜜收割这一古老行业。

真正的野蜂养殖者往往是集智慧和技能于一身的大师。他或她肯定知道这一年对野蜂来说是否是个好年程,知道蜜蜂缺什么,知道何时割蜜,该取多少。他们绝不会毁掉蜂巢,而且会留下足够让野蜂过冬的蜂蜜。他们尽量不打乱蜜蜂组织有序的生活,而这样做最终会使他们获得更好的蜂蜜。

因为采集的对象是野生林蜂,而貂和熊是出了名的爱吃蜂蜜,因此割蜂人还必须具备猎场看守的相关知识。由于蜂巢都在自然保护区内,而保护区是野生动物随意游走不受干扰生活的地方,因此即使在我们这个时代,割蜜人也要冒着遭遇熊的危险穿越其中。

野生蜂蜜采集者拉玛赞(Ramazan)告诉我们,他们要随时提防熊的威胁。他的父亲是自然保护区的第一位割蜜人,之后训练自己的儿子,而拉玛赞正是从父亲那学会了割蜜。 “事实上,熊一旦找到有野生蜂巢的树洞,不吃到蜂蜜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好不容易得到了割蜜许可证,所以我们必须做一些事情阻止熊吃蜂蜜。我们会布设陷阱,虽然这样做会感 到内疚,然而大家都知道,熊会彻底摧毁蜂巢,而所有的蜜蜂都会死掉,因此我们必须在熊和整个蜂群之间做出选择。”拉玛赞无奈地说道。

图片来源:Strana.ru

比熊危害还大的只有人类。盗蜜贼不但会把蜂巢搜刮得干干净净,甚至会为了够到蜂巢而砍伐整棵树木。所幸的是,由于在荒野中找寻蜂巢非常危险,因此这种事并不经常发生。

自由的滋味

野生蜂蜜和家酿蜂蜜的主要区别在于:野生蜂蜜在“封装”的过程中没有人类的干扰。据我们所知,蜂蜜是蜜蜂消化花蜜后的产物,所有种类的蜜蜂都是这样做得。不过蜂蜜“封装”之后,野生蜜蜂和家养蜜蜂的做法就有所不同了。

在养蜂场,蜜蜂的生活由人类管理,而人类的目的就是尽可能从蜂群中收割最多的蜂蜜挣到最多的钱。因此家养蜜蜂就像在流水线上作业一样,每年多次而机械地填补固定的蜂巢。而野生蜜蜂就没有这样的 压力,它们会自己选择筑巢地点,用任何可用的天然材料建造自己的蜂巢。尽管这需要更长的时间,然而它们最终酿制的蜂蜜不仅是天然的,而且富含大量的酶、维生素、氨基酸,甚至是非常有益人体健康的荷尔蒙。野生蜂蜜中的蜂粮和蜂蜡也更丰富。

此外,野生蜂蜜只能在每年的九月初采集一次,这时的蜂蜜才真正成熟,而蜂蜜的成熟与否并不按照人的判断,而是根据蜜蜂的活动,当它们开始为过冬封存蜂蜜时,就意味着蜂蜜已经成熟。

蜜蜂的属性

野生蜜蜂是一种反复无常的昆虫,是不能被强迫住进树洞的。人类只能在其周围提供最有吸引力的树洞,以帮其做出选择。

图片来源:Strana.ru

米哈伊尔·科萨列夫(Mikhail Kosarev)回忆说:“曾经有种与野蜂有关的独特传统。首先,爷爷会挑选一棵有150年左右树龄的粗壮老树,然后切断树顶,再放上一个家族的标志,表明这棵树已被人占领。之后等50到70年后,老人的孙子会来到树前掏一个树洞。接着再等几年,直到树洞风干。”

这种文化现在已几乎绝迹,人们要么使用旧的树洞,要么在原木上安放人造树洞,这样的树洞犹如设施完备的房屋,蜜蜂可以很舒适地住在里面。

图片来源:Strana.ru

图片来源:Strana.ru

世上最贵的蜂蜜

野蜂养殖者历尽千辛万苦,最终的目标是收获蜂蜜。从某种意义上说,收获时节是这份工作最神圣的时刻。在收获的日子里,养殖者一天可以采集15到25公斤的蜂蜜。野生蜂蜜的保质期很长,距离采集地越远,蜂蜜的价格越高。如今野生蜂蜜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蜂蜜。

目前在舒尔干塔什保护区或靠近阿尔廷索罗克自然保护区的斯达罗苏布汗古洛沃镇的商店里,野生蜂蜜的售价为每公斤50欧元。而在莫斯科,售价则高得惊人,每公斤价格从120至200欧元不等。

2013年,当地开启了舒尔干塔什自然保护区周边“蜂蜜旅游”项目:欢迎游客到森林来参观野蜂养殖者如何工作,甚至可以亲手过滤和封装蜂蜜。

“蜂蜜旅游”项目中的蜂蜜每公斤价格约为60多欧元,不过这一价格还包括前往保护区的交通﹑导游和餐费,游客可以品尝到由大锅烹制的野餐。更重要的是,这是亲身体验蜂蜜收割这项古老行业的极好机会,正是这项古老的行业帮助数代巴什基尔人生存下来。在布尔疆民间故事中,傻瓜总是拥有很多牛,却没有蜂巢,而这样的故事情节并不是巧合。

舒尔干塔什自然保护区位于乌拉尔山脉的南部山麓,其连绵的山区环境为避免森林遭到工业化开采提供了保护。

 

蜂蜜旅游”预订热线

电话:Tel.:+7 (34755) 3-35-41

传真:Fax:+7 (34755) 3-37-21

地址: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布尔疆地区453585,伊尔吉兹力村,扎洛维德纳亚街14号 

电子邮箱: mec.kapova@mail.ru

来源:Strana.ru

作者:索尼娅·贝吉娜(Sonya Be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