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掀起旅游新浪潮 葡萄酒产地之旅受青睐

2012年10月27日
【 字号:
维克多·索特尼科夫(Viktor Sotnikov)是俄罗斯一家大型燃料公司的战略策划总监,每年都要出去度假两次。不过他度假的方式有些与众不同,相较于炎热的户外广场或是博物馆,索特尼科夫更喜欢葡萄藤下的阴凉和酒窖中的清爽。在旅行中,他喜欢品尝各色美酒,体味经过冷浸渍,二次发酵或是长期窖藏的葡萄酒的细微差别,享受酿自钢桶或橡木桶的葡萄酒的不同之处。
俄罗斯人对葡萄酒的兴趣正日益浓厚。每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会到酿造优质葡萄酒的地方旅游。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人对葡萄酒的兴趣正日益浓厚。每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会到酿造优质葡萄酒的地方旅游。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索特尼科夫说:“用传统的眼光看,我可能不算是个成功的旅行者。我对游览各国首都并不感兴趣,往往只是因为工作才会去那些地方。我不擅长运动,登山、潜水或是长时间泡在高尔夫球场里都不适合我。所以好多年的假期,我都用来享受真正喜欢的东西,就是高品质的葡萄酒。”

尽管索特尼科夫的旅行路线每次都不同,但永远不变的是他的酒店房间一定要能看到葡萄园。他通常不提前规划去哪旅行。只要是最喜欢的葡萄酒的产地,他都会去。近年来,他去过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法国,黑山和瑞士,都是盛产优质葡萄酒的国家。他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智利。在旅行中,他通常会参观当地酒庄,参加品酒会,拜访酿酒师,深入了解当地的酿酒文化。

法国旅游发展署主任伊奈萨·克罗特科娃(Inessa Korotkova)说:“在过去的十年中,俄罗斯人对葡萄酒产地的旅游需求逐渐增多。法国地区尤其受欢迎,特别是阿尔萨斯,波尔多,香槟区,阿登省,兰斯,艾培涅,诺曼底和卡尔瓦多斯省。”

近年来,俄罗斯已经出现了几十家专做葡萄酒产地旅游的旅行社。Simple葡萄酒贸易公司的助理总监安纳特里·科尔涅耶夫(Anatoly Korneyev)称:“我们成立了一个葡萄酒产地旅游部门,已得到大使馆的认可,在2007年就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认证。我们推出的葡萄酒旅游套餐项目,是普通的旅游机构无法提供的。我们的客户更喜欢意大利的皮埃蒙特和托斯卡纳。法国最受欢迎的是波尔多,然后是勃艮第和阿尔萨斯。西班牙最热门的目的地是毕尔巴鄂。

尽管针对葡萄酒产地的旅游需求增加了,葡萄酒在俄罗斯却并不是最受欢迎的酒精饮品。俄罗斯并不以生产葡萄酒闻名,其恶劣的气候条件并不适宜葡萄生长。此外,在过去的100年里,俄罗斯曾发生多次反酒精运动,对酿酒业产生了不良影响。

不过,俄罗斯人对葡萄酒的兴趣正日益浓厚。每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会到酿造优质葡萄酒的地方旅游。

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瑞士,指示酒庄的路标随处可见。每个酒庄都有自己的品酒室和精品店。最成功的酒庄都经营着自己的迷你酒店和餐厅,并邀请世界著名设计师和建筑师来建造自己的葡萄酒庄园。

因此,酒庄(一般涵盖和葡萄酒有关的所有相关产业--发酵容器制造厂,酒窖,品酒室,商店,酒店和餐馆)通常被列入现代建筑目录。他们从开始只是出于兴趣酿酒的本地小作坊,逐渐形成了一个葡萄酒鉴赏协会,到后来发展成国际性的旅游景点。

专家们也认为葡萄酒旅游发展前景乐观,尽管俄罗斯缺乏葡萄酒文化,却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俄罗斯几大葡萄酒生产商,梵格利亚,大沃斯托克酒庄,库班维诺酒庄,塔曼酒庄和木斯卡哈克酒庄,都有自己的品酒室和精品店,同时提供酒窖参观等项目。

俄罗斯本土酒业“阿伯劳-杜尔索”对发展俄罗斯葡萄酒旅游雄心勃勃。引人注目的“阿伯劳-杜尔索”酒庄,毗连克隆威尔酒店度假村,计划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莫斯科地区和希腊打造多家连锁酒店,名字就定为“克隆威尔集团阿伯劳-杜尔索酒店”。酒店将专门为葡萄酒鉴赏家服务。每个主题酒店只有100个左右房间。酒店将会以举办品酒会,阿伯劳-杜尔索酒窖参观,葡萄酒水疗为特色。克隆威尔集团阿伯劳-杜尔索酒店正在筹备出售特许经营权,以便在俄罗斯适合开办葡萄酒主题酒店的各个地区开展业务。

作者:德米特里·阿列克谢耶夫(Dmitry Alexeyev ), 美食评论家,餐厅和美食作家协会副会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