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幸福感排行出炉 莫斯科垫底车臣首府居榜首

2012年9月14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监测机构NewsEffector与“俄罗斯地区”区域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了俄罗斯最具幸福感居住城市排行榜。专家的结论为,最具幸福感的俄罗斯人并没有生活在首都莫斯科,甚至也不包括其他大城市。在该榜单中,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排名首位,而莫斯科仅中排名第52位。
许多居民对所居住城市的发展水平感到不满,但也有例外,其中最主要的例外为格罗兹尼,图片来源:俄新社
许多居民对所居住城市的发展水平感到不满,但也有例外,其中最主要的例外为格罗兹尼,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225

扫一扫

据统计,共有来自俄罗斯100个大城市2.7万人参加了此次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物质生活条件、所在城市生态环境、发展速度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程度等。最后一个总结性提问为:您在您所在的城市生活幸福吗?

物质条件为幸福生活必要条件 西伯利亚城市排名高位

据专家介绍,尽管种种调查结果显示幸福与金钱没有直接关系,但物质条件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苏尔古特拥有如此高位的排名(第四位)。几乎坐落于原始森林中的这苏尔古特市是俄罗斯主要的石油开采中心之一。虽然在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方面,苏尔古特市不占优势,但是当地居民却对自己拥有的物质生活条件表现出极高的满意度(71%)。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专家安德烈·科罗夫金(Andrey Korovkin)表示:“苏尔古特市人均收入(1700美金)几乎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调查结果显示,石油城市下瓦尔托夫斯克和秋明同样位居最具幸福感城市前十名。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居民对自身物质条件满意程度也比较高,分别占受访者的67%和61%。然而,城市发展状况却导致两个首都(俄罗斯人以此称谓这两座城市)排名落后。此外,在生态环境方面,莫斯科也是垫底城市之一。只有13%的受访者对莫斯科空气质量感到满意,低于这一比例的只有诸如布拉茨克(3%)或马格尼托夫斯克(8%)这样的老工业城市。

生态环境质量与幸福密切相关 俄国人向往热带阳光

社会学家表示,生态环境是衡量俄罗斯人幸福感的重要标准之一。尽管俄罗斯气候复杂多样,但俄罗斯人更喜欢温暖的气候。因此,黑海沿岸和高加索城市在生态环境排行中位居前列,如弗拉季高加索(71%)、格罗兹尼(68%)和索契(65%)。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公共社会学教研室教师奥尔加·索罗马金娜(Olga Solomatina)笑称,然而在俄罗斯并不会出现居民向气候温暖的边疆地区大规模迁移的情况。她说:“生活在高加索和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人在心态和生活方式上与其他地方有很大不同。和那里的人打交道很困难。我不知道怎样能让一个莫斯科在车臣成为我的朋友。”

诚然,温暖的气候和清新俄空气本身并不能确保人生活幸福。在生态环境排行榜中位居首位的弗拉季高加索在总排名中仅位列第40名,主要归咎于居民物质生活水平低一级对城市发展水平不满。

从无到有进步飞速 战争城市获得居民最高满意度

许多居民对所居住城市的发展水平感到不满,但也有例外,其中最主要的例外为格罗兹尼。NewsEffector公司总经理谢尔盖·莫罗兹(Sergey Moroz)坦诚,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位居排名首位让众多调研者倍感意外。他补充道:“然而,近年来格罗兹尼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专家的观点让人不容置疑。10年前,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还是一片废墟,两次车臣战争使得每条街道、每处院落都千疮百孔。于是,格罗兹尼开始进行从无到有的重建工作,其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让任何一座俄罗斯城市都望尘莫及。低起点以及联邦投入大量财政资金成就了如今的格罗兹尼。高达73%的居民对该城市发展感到满意,这一指标使得格罗兹尼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紧随其后的为喀山市(52%),而全国平均指标仅为30%。

幸福指数各有偏重 俄罗斯人可选择多

总而言之,幸福感排行榜各有不同,希望移居其他地方的俄罗斯人选择很多。排在前10位城市中,既有处于亚热带的索契,也有气候并不宜人的苏尔古特;既有工业城市秋明,也有农业城市克拉斯诺达尔;既有安静的省级城市雅罗斯拉夫尔,也有百万人口大城市喀山。然而,所有排名靠前的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大部分位于俄罗斯西部和中部地区,只有两座城市位于亚洲部分:苏尔古特和秋明。

作者:德米特里·康(Dmitry 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