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未来:俄罗斯的非洲移民问题

2023年4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移民政策尚未将来自非洲的非自愿移民视为有希望在俄罗斯定居的类别。不过,考虑到非洲国家人口爆炸式增长、非洲大陆资源竞争加剧、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风险增加,非洲向俄罗斯非自愿移民潮从中期看可能会使俄罗斯面临新的移民形势。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波列塔耶夫认为,需要提前为此做好准备。
评论
Jean Gregoire Szabo
在俄罗斯特维尔州市唯一的黑人议员政官员让·格雷瓜尔·萨博。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045

扫一扫

非洲移民现状

非洲国家向俄罗斯移民规模目前还较小,主要渠道是教育移民。根据俄罗斯内务部移民事务总局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官方统计,2022年俄罗斯合法拘留的非洲人为38885人:截至报告期末,共有1338人持有效临时居留权许可,1994人持有效永久居留证,319人持有效工作许可,874人获得公民身份,在俄罗斯就学的非洲人为34360人,其中人数最多的几个国家分别为埃及(15668人)、摩洛哥(3438人)、尼日利亚(1754人)、阿尔及利亚(1458人)和津巴布韦(1262人)。近五年非洲国家在俄公民人数几乎没有变化。与2019年的统计(同时在俄罗斯居留的非洲移民在4万人以内)对比可以看到,数字大致相同。这种稳定性表明,尽管非洲在人口总数高达14亿的情况下具有巨大移民潜力,但俄罗斯尚未与非洲国家建立起成熟的移民网络。劳动移民只有数百人,有永久居留证的移民也寥寥无几,几乎没有非自愿移民。

在俄罗斯定居并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的非洲移民几乎不引人注目,目前尚无人从政。唯一例外是特维尔州一位市政官员,是俄罗斯首位黑人议员,来自贝宁。这一例外指示说明非洲裔俄罗斯人在公共场合几乎“看不见”的现状。同时,非洲往欧盟国家的移民,包括无证移民,一直持续不断。在以俄罗斯为主要接纳国的欧亚国家移民体系中则恰恰相反,几乎看不见非洲人。据官方统计,俄罗斯每年只有几十人获得难民身份,其中几乎没有非洲人。因此,对能来俄罗斯居住的非洲非自愿移民来说,通过难民身份获得公民身份的机会非常小。有关这方面的信息通过移民的口耳相传迅速传播,将俄罗斯宣传成一个不便接收难民的国家。

历史与现实

长期以来俄罗斯人对非洲人的态度一直很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苏联时代的遗留问题。当时假定与非洲建立友好关系,但绝大多数苏联公民从未在日常生活中见过非洲人,对非洲人感到稀奇,也没有与他们真正互动的经历。民意调查结果证明了这一情况。过去十年中25-30%的俄罗斯人(2010年为26%,2018年为33%,2021年为27%)不愿看到非洲人接近其生活,不愿接纳其进入自己国家。俄罗斯人自己对非洲人打造的这面“玻璃墙”也使非洲人没有意愿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显然,俄罗斯人对非洲人态度如此冷淡的原因在于对非洲大陆文化不熟悉及俄罗斯媒体缺乏对非洲全面、定期的报道。

不过,尽管根据我们的观察,非洲国家移民俄罗斯的规模还非常小,但考虑到非洲国家人口爆炸式增长(2035年非洲人口有望达到19亿,2050年有望达到25亿)、非洲大陆资源竞争加剧、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风险增加,非洲向俄罗斯非自愿移民潮从中期看可能会使俄罗斯面临新的移民形势,需要提前为此做好准备。需要制定及完善移民立法;完善对收集到的移民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为不了解俄罗斯语言、文化和生活的移民制定融入和适应体系;支持移民领域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扩大并发展俄罗斯移民政策方针。重要举措是改善实施俄罗斯综合移民政策的融资状况,否则任何移民措施和计划的实施都将效果微弱。

2022年俄罗斯与非洲大陆国家建立初步移民对话的活动有所增加,很大程度上与瓦尔代俱乐部专家提到的措施相吻合。2022年6月俄罗斯-非洲俱乐部成立,成员包括来自俄罗斯和非洲国家的外交官、公众人物、政治家、商人及文化、教育和科学界人士。俱乐部活动的目的是发展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友谊和全面联系。目前正在莫斯科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基础上开设非洲文化博物馆。新博物馆将成为科学和教育综合体及在俄占非洲人多数的非洲学生互动和交流新平台。2022年12月由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侨居国外同胞和国际人道主义合作事务署和人文教育与测试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东和非洲国家苏联和俄罗斯高校毕业生论坛在开罗举行,成为与非洲苏联和俄罗斯前教育移民建立工作体系的重要初步步骤之一。

关键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提请注意几个关键问题。首先,俄罗斯缺乏全面移民融合和适应政策,这在与来自后苏联空间国家的移民截然不同的非洲移民中尤为明显,需要对俄罗斯这方面的移民政策进行改进。其次,要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并巩固与他们的关系,需要了解这样一个事实,这样会推动经济规模扩大,以后非洲国家来俄罗斯的非自愿移民将会增加,随后非洲裔俄罗斯人及与非洲人混血的俄罗斯人也将增加。因此,反对排外情绪和移民恐惧症将成为一个更紧迫和尖锐的问题。俄罗斯社会也需要为不断变化的移民形势做好准备。再次,在成立非洲国家文化博物馆项下针对俄罗斯非洲留学生开展的既定工作或将成为开展与在俄非洲人工作及与非洲国家苏联和俄罗斯高校毕业生工作综合计划的重要方向。全球经验表明,这种工作可以使效率倍增,除发展经济和文化项目外,还有助于俄罗斯实施新的移民计划。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77045|

德米特里·波列塔耶夫(Dmitry Poletaev),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移民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