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峰会:俄罗斯通往无碳未来之路

2021年12月2日
【 字号:
上周落下帷幕的COP26气候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俄罗斯给人的印象主要是普京(Vladimir Putin)没有亲赴参加。但对俄罗斯往格拉斯哥派遣的代表团有多少人(312人)却鲜有关注。俄罗斯代表团人数比东道主英国代表团人数还多,是美国代表团人数的两倍。
评论
Ruslan Edelgeriev
2021年11月3号,英国, 格拉斯哥。 俄罗斯联邦总统气候变化问题顾问鲁斯兰·埃杰利格里叶夫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 来源:Yuri Mikhal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3633

扫一扫

态度转变

俄罗斯代表团的人员构成也同样是重量级的,包括总统办公厅代表、能源部和经济发展部部长、联邦林业局局长、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和莫斯科政府官员,以及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俄国家原子能公司、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北方钢铁集团、俄国家电力公司和西布尔公司等数家大企业代表。这些人来并不只是为了聆听和学习,还是为了积极参与峰会工作,扩大关系网。

如此广泛地参与表明俄罗斯领导层对环境问题的态度近一年来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普京总统经常强调称,俄罗斯气候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半。显然,这种态度的转变是由于克里姆林宫对气候变化与全球能源政策之间日益明显关系的关注。俄罗斯的两个主要贸易伙伴欧盟和中国均已宣布实现碳中和计划。但最令人担忧的信号是欧盟决定2023年起对进口商品征收碳税。

预测显示,对俄罗斯出口的石油、管道天然气和煤炭的需求到2030年代初就会显著下降。俄罗斯或将面临长期预算赤字,出口的其他品类的产品,如农产品、金属、武器和机械设备,不足以弥补这方面的下降。因此,俄罗斯的气候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格拉斯哥峰会召开前几周,普京总统宣布俄罗斯(与中国一样)打算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就在COP26气候峰会前几天俄政府提出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峰会上俄罗斯代表团概述了本国新的气候和能源政策的关键要素。这些要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政策要素

第一,俄罗斯将坚持主张确保本国40%能源供应的核电和水电属于国际公认绿色能源。第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三分之二领土被森林覆盖。俄方坚称,俄森林“捕捉”二氧化碳的能力可以被视为抵消二氧化碳排放的因素。第三,俄方打算积极参与国际碳交易规范的制定,而不是单单接受没有俄方参与制定的规范。此外,俄罗斯力求成为产氢大国,关心北极冰雪融化状况,俄罗斯在北极拥有所有北极国家中最长的海岸线和最大专属经济区。

总之,如今俄罗斯对气候议程的态度相当认真,尽管这种意识产生得相对较晚,但并不打算接受西方或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领导地位。俄罗斯很可能会根据本国国家利益采取行动并针对局势与其他国家结成联盟,这些联盟有时可能会显得比较古怪。毕竟欧盟推出的碳税将会对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不同国家的出口造成打击。

无论各国怎么说,每个国家都在气候谈判中争取捍卫自己的利益,因此冲突在所难免。由于气候变化是个全球性问题,因此很明显,没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几个最大国家的参与,任何协议都不会有效果。俄方也有人希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将使俄罗斯有机会改善与西方的关系,从而将其他冲突和分歧置于次要地位。但这更像是又一个幻想,正如对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或新冠疫情有助于俄罗斯与西方重新建立大规模联盟的希望是无法实现的一样。

积极应对

应对气候变化正在导致能源转型,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况且能源转型可能会正值政权更新换代。目前,俄能源转型战略的制定和调整工作已被交给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负责,他已公开表达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能源转型将成为旨在确保经济稳步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年经济增长率应至少达到3个百分点。

包括节能在内的技术现代化、立法的完善及其执行、开发适当的调控和税收工具以及将氢能产量扩大到全球市场的20%,都将是该领域政策的关键要素。谈到欧盟的碳税,别洛乌索夫建出鼓励企业投资俄罗斯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确保让资金留在国内,而不是流到国外去缴纳关税和税费。俄罗斯领导层积极参与解决气候问题,但可能会尽量谨慎行事,避免草率决定。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 www.tsrus.cn/673633 |

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