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和土地:俄支持格拉斯哥宣言

2021年11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框架内森林和土地利用管理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说,俄罗斯支持COP26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联合宣言草案。
Ecology
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469

扫一扫

普京说:“俄罗斯支持提交今天会议通过的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联合宣言草案。我们希望其实施将推动所有利益相关国家在森林保护方面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他说,这一文件无疑将有助于实现《巴黎协定》关于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目标。 

俄方立场

普京说,俄罗斯希望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其中将依赖其独特的森林资源。他说:“俄罗斯提出了不晚于2060年建立碳中和经济的目标,其中将依赖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独特资源,依赖其吸碳放氧的巨大能力。因为我国拥有全世界20%的森林。”普京说,保护森林和其他自然生态系统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国际努力的关键组成部分。他说,这一议题有机地融入了格拉斯哥气候大会的多层次议程。普京说,俄罗斯正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护森林,完善森林管理,打击非法砍伐,防控森林火灾,加强森林恢复面积,逐步增加在此方面的拨款。

大会主办方说,包括英、美、法和德国在内的12个发达国家,2021-2025年将拨款1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保护森林的努力。此外,私人企业也将为此资助72亿美元。用途之一是加快推广土地利用方法,在不破坏雨林的同时,发展拉丁美洲农业(包括种植大豆和饲养牲畜)。主办方特别指出,其中20亿美元将由“贝佐斯地球基金”在发展中国家间分配,该基金由美国亚马逊公司负责人、亿万富翁贝佐斯创办。此外,资本总额超过87亿美元的30多个金融机构承诺,将拒绝对破坏森林的农业领域投资,其中包括英国最大保险公司Aviva、法国AXA投资集团以及哥伦比亚最大银行Bancolombia。

“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俄罗斯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相当坚定。过去几年我国采取了旨在实现关键目标的一系列步骤,甚至承诺实现碳中和。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是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它是煤炭的替代品,有助于欧洲国家改善生态。”

各国反应

11月5日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特勒接受《华盛顿邮报》线采访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出席格拉斯哥气候危机高级别多方会议,并不代表俄中将不参与这一问题的解决 。他应要求就普京和习近平决定不前往格拉斯哥发表评论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缺席(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日表示,普京将不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的气候峰会上发言,因为格拉斯哥未提供以视频方式参会的条件。俄罗斯总统录制了在大会森林和土地利用管理会议上的视频讲话。挪威首相说:“我认为,俄罗斯可能将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北方国家。永久冻土融化将对俄罗斯部分地区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我们看到(普京)总统正以不同方式谈论气候变化。”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表示,他对普京和习近平不出席COP26的决定表示尊重。COP26框架内世界领导人峰会为期两天,共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约翰逊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他(习近平)由于疫情大流行不希望前来。我对此表示尊重,普京的情况也是如此。”他说,尽管习近平缺席,但中国派出了一个大型高级别代表团。约翰逊指出,中国近年来开始更积极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他举例说,中国政府制定了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世界领导人峰会11月1-2日在克莱德河岸的苏格兰展览中心举行。COP26将持续到11月12日,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团与会,其中约120个代表团为最高级别 。峰会关键行动之一是通过森林和土地利用宣言,得到100多个国家支持。同意加入《格拉斯哥宣言》的国家拥有全球85%以上的森林面积,除俄罗斯外,还有巴西、英国、印度、中国、美国、土耳其、斯里兰卡、日本,以及非洲、欧盟和大洋洲国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469|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