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空客和波音竞争 俄中CR929客机 前景如何

2021年4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在俄中航空合作中曾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为中方提供最有价值的部分——工程技术成果,但中国迅速缩小了巨大的技术差距,中方已在俄中俄宽体飞机联合项目中成为雄心勃勃的平等伙伴。
评论
CRAIC CR929-600 airliner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1921

扫一扫

航空制造大国

俄中航空工业合作已持续80多年。合作从军事装备开始,由俄方提供战斗机、轰炸机和运输机。后来中国开始推出仿制品。苏联解体削弱了俄方地位,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使中方的地位得到加强。但格局并未改变,俄罗斯(已代替苏联),尤其是在国防领域,仍是中国主要工程技术来源。

重大转变始于2000年代。中方继续与俄方签订战机采购合同,但同时扩大自己的军机生产(其基础不仅是苏联航空工业,还有其他国家的成果)。中国还从苏联买过客机,但更像是军机的添头。苏联军机制造一向比民用机优先。1990年代俄罗斯失去社会主义阵营的市场保证时才发现,苏联民用飞机在很多方面输给了西方,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动机经济性。

同一时期,欧洲(空客)、北美(波音、庞巴迪)和巴西(Embraer)民用航空制造业迅速发展。不仅盟国,俄罗斯本身都开始放弃“图”系列和“伊尔”系列飞机,因为进入开放市场的航空公司必须追求效益保持竞争力。很快,俄中两国航空公司的几乎全部现役飞机都来自外国。

尽管如此,俄罗斯并未放弃保持民用航空制造大国地位的雄心。政府把国内航空业的关键企业集中在自己手中,成立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启动建造第一款国产客机SSJ-100的项目,制定用本国支线飞机征服欧洲、占领亚洲的计划。但中方根本就没想过要购买SSJ。相反,中国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制造集团(中国商飞)建造本国支线飞机ARJ21,然后是中程客机C919。中国清楚地表明也希望成为航空制造大国,与俄罗斯的路线一样,有国政府对项目的强大参与。

中国的雄心

中国非常缺乏大飞机,但其制造需要复杂的技术。这些技术只有俄罗斯能提供,同时俄罗斯对中国也有兴趣,因为其有充足的资金、巨大的市场和建立“空客及波音竞争对手”的强烈愿望。两国联合制造飞机的谈判持续了近十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加快了这一进程。2016年,成立合资企业的脉络已清晰:项目没有主导方,一切均为平分,包括200亿美元的出资(完全由政府承担)。

2018年,俄罗斯和中国宣布已确定飞机基本参数。CR929基础版本280座,航程1.2万公里。该飞机家族还将有加长版(320座位,1万公里)和缩短版(230座,1.4万公里)。项目参与者宣布,CR929将成为空客和波音的重要竞争对手。但接下来出现了不同意见。俄方认为,新飞机应与A350和B787竞争(全球航空工业的新产品,50%以上使用复合材料),中方则认为应对标A330和B777(主要用铝的上一代飞机)。CR929预计2023-2025年首飞,2025-2027年交付。

期望和风险

俄罗斯大飞机需求不像中国那样迫切。苏联的“伊尔-96”可满足国家需要。俄国内航空市场如果将来需要现代化宽体客机,也是50-120架的范围内,这一规模不足以启动独立生产。但俄罗斯希望将制造大飞机的能力作为一张王牌,在外交方面充分使用。俄罗斯在CR929项目中负责机翼生产,由于这是飞机的最重要部分,从而确保了自己的强大地位,增加了扩大影响力的机会。俄罗斯是认真的,在该项目上投资巨大,约6000亿卢布,比所有其他航空制造项目加起来都多。

CR929的主要市场是亚太地区,首先是中国。据不同估计,未来25年中国需要700-1200架宽体客机。有机会进入一个潜在销量是俄罗斯十倍的市场,是俄罗斯参与CR929项目的主要原因。2019年春有报道称,中国提出由其负责中国市场销售,俄罗斯和国际市场销售由俄罗斯负责。这种安排对俄罗斯来说令项目失去意义。事实上,中国提出俄罗斯承担国际市场销售飞机的商业风险,同时放弃在CR929最有前景市场上的销售利润。UAC和俄行业官员,均未正式确认市场分割谈判。

2019年9月,来自中国的CR929飞机前部全尺寸模型在莫斯科航展展出。普京进入模型内部参观给了俄方参与者很大鼓舞。当年11月,中方在设立工程中心的地点的关键问题上让步,同意将中心设在莫斯科,并在上海建立分支机构。

外部利好并未消除项目的深层矛盾,俄罗斯工业部长曼图罗夫2020年夏天简明扼要地说:“中国人参加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获得技术并为本国飞机保留市场。我们的目的恰恰是不分享技术,但获得国外市场。尽管如此,我们仍在寻求妥协,保持对该计划的共同出资。”

深层矛盾并未导致合作取消,尤其是当整个世界都与你为敌的时候。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都是俄中“报团取暖”的理由,两国均被剥夺了自由获得几乎同样薄弱的技术和部件的机会。中两国都在迅速发展自己的生产,双方都表示正在研制大推力发动机(需要很长时间)。目前CR929的发动机可能是罗罗和通用电气(他们没有拒绝),与国外部件供应商的谈判正在进行。

在全球航空工业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条件下,外国公司可能找到绕开制裁的方法。最重要的是,俄中两国的合作别被其亲手摧毁。

| www.tsrus.cn/671921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阿纳斯塔西娅·达佳耶娃(Anastasiya Dagaeva),(《公报》《福布斯》《哈弗商业评论》)航空专栏作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