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2021年世界会发生什么?

2021年1月27日
【 字号:
全球经济经过一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正在复苏;国际市场正积极探索新的一年的前景,寻找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刺激因素。尽管现在谈2021年疫情大流行的后果不会再造成不利影响为时尚早,但可以感觉到国际社会已开始更齐心协力地行动,准备协同对抗危机。这在2020年11月举行的G20峰会公报中有所反映,峰会上表达了国际社会共同对抗困扰全球经济的前所未有危机的决心。
评论
Black Swan
来源:AP / Francisco Seco
http://tsrus.cn/671411

扫一扫

中国因素

预测2021年有许多关键主题,很大程度上是前一年派生及延续的结果。然而,全球经济复苏的驱动力不仅限于传奇的“低基数效应”,还包括中国及整个东亚等全球经济增长关键推动因素及几个全球最大发达经济体采取的持续支持措施及危机应对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4.4%后,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将超过5%;同时,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印度和中国;预计世界南部的两个大国的经济增长将超过8%,从而基本可以抵消2020年全球经济的下滑。

中美贸易战结束,但完全无法保证明年会从贸易保护主义转入贸易自由化。不过,美国政府的更替、建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大的区域联盟及对全球经济更寄希望的前景,都为市场更开放创造了机会。中国和亚太地区,作为全球需求和新兴全球经济大国的关键来源,进一步崛起。当前的增长趋势如能再持续3-4年,到2024-2025年,中国GDP绝对值(基于市场外汇汇率)将超过美国。

新的刺激因素

新的刺激措施。2021年财政刺激措施将继续,因为美联储表示2024年前不会提高关键利率。金融领域全球最大经济体可能会减少2020年达到峰值的预算赤字;美国和欧洲可能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考虑到与2020年预期相比,新冠疫情大流行持续时间更长,形势更复杂,这种可能似乎越来越大。

疫情大流行浪潮和新疫苗的出现。2020年的事件充分显示了疫情传播及新的有效疫苗测试的新闻对金融市场有多么巨大的影响。据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估计,研发出新的有效新冠疫苗可使全球经济获得3.4万亿美元红利,超过全球年GDP的4%。同时,所谓“疫苗民族主义”支出每年估计将超过1万亿美元。

开发新技术。疫情大流行催生了集中在医疗卫生和数字经济/电信领域的“新需求”。中国反危机措施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发展5G网络,同时对数字基础设施拨款达0.6万亿美元。

2021年的俄罗斯

新的一年,俄罗斯经济活动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受全球趋势影响,不过其对抗危机措施的效率及抵御疫情大流行的能力可能同样重要。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采取措施(关键利率下调200个基点)的刺激作用可能会因进一步下调关键利率加强。然而,预算方面根据对明年的预测,俄罗斯打算缩减预算拨款近GDP的三个百分点。

俄罗斯的选举周期也可能导致预算支出的重新分配,从而增加社会支出。尤其是国家杜马选举不会迟于9月19日举行。此前俄罗斯的选举周期通常会伴随着从资本支出领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撤出预算资金并将其重新分配用于当前需求(国家社会支持,确保公民收入,针对普通民众的社会支出)。修订过的国家计划中,这已反映在基础设施支出向社会支出转移的重新定位上。

“黑天鹅”

最后,也是同样重要的一点。鉴于“黑天鹅”因素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中的重要性,面对2021年可能出现的不可预见情况,有充分的理由不能放松警惕。当前经济和政治形势包含不同程度可能会出现的许多不幸。2021年的“黑天鹅”可能会包括拜登政府执政后美俄关系严重恶化,独联体地缘政治动荡及新一波新冠疫情。好消息是,尽管可能出现新的“黑天鹅”,全球经济积累的知识储备及当前已做好应对意外情况的准备等因素可能会有助于形成更强大的免疫反应。

| www.tsrus.cn/67141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