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罗斯国际关系回顾

2020年12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20年俄罗斯主要国际关系事件是:俄美国关系恶化,美实施新的反俄制裁,主要军控条约终止。
Nord Stream 2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263

扫一扫

《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到期

《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START-III)》即将于2021年到期。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该问题上缺乏统一立场,条约延期前景至今仍模糊不清。一旦《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终止,俄罗斯和美国将五十年来首次处于战略核力量不受任何法律义务约束的局面。其实这并不会导致俄美两国战略关系急剧恶化。短期内任何一方都无法取得战略优势,彼此对对方仍存在致命性打击能力。然而,战略稳定将下降到低水平,届时挽回局势将更加困难。《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不延期首先将损害战略武库发展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随着条约的终止,双方相互监察及交换导弹发射遥测信息的法律依据也将消失。理论上双方可以“真诚地”维持这些沟通渠道,但在俄美新一轮对抗情况下,这种真诚可能会使一方成为最早的受害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将《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期一年。美方则拒绝了这一建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称俄方提议“行不通”。这一为期十年的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美国总统军备控制特使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将破坏核军控条约的责任推给了俄罗斯身,称莫斯科立场使双方无法延期该条约。他发推文说:“美国已尽最大努力。俄罗斯不接受首次可以涵盖所有核弹头的协议。该协议可以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对美国、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都是福音。”

类似情况在二十世纪50年代下半叶也曾发生。由于缺乏苏联战略力量状况可靠信息,美国情报机构一再夸大苏联作战潜力的增长速度。五角大楼坚持要求启动成本高昂的军事发展计划,改变所预测的自身落后状态,实现力量平衡。这一情况直到二十世纪60年代初才得到解决。当时通过卫星拍摄到苏联战略设施的最初图像后,美国不得不叫停了整个军事计划,放弃了大规模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计划,为今后苏美在战略武器领域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没有《第三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就战略问题进行定期对话的唯一平台也将消失,不会再召开条约双边协商委员会。这条沟通渠道外,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三年来俄美两国就战略安全问题仅举行过三次会晤,而且没有一次取得突破。相比之下,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和里根(Ronald Reagan)1985年和1986年在日内瓦和雷克雅未克举行的会晤显然是空前成功的。

《开放天空条约》或将失效

还有一项条约也将终止,即《开放天空条约》。这一条约是在军控方面加强相互信任的重要一环。俄方对美国退出该条约感到遗憾,因为没有美国参与,条约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我们感到很遗憾。我们认为,这项条约总体上是在军控等方面加强相互信任的重要一环。如果您还记得,美国刚刚宣布退出该条约时我们就说过,这样做肯定会产生负面后果,而且随着美国退出,条约本身当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开放天空条约》允许缔约国在彼此领土上空侦察对方军事活动。美国2020年5月宣布退出该条约,这一决定11月22日开始生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如今美国受到了更好的保护,俄罗斯未能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这一条约的实质在于允许包括俄罗斯在内的34个国家的军方派飞机飞越彼此领土上空,以加强互信。美国政府半年前宣布该条约不再符合其国家利益,启动退出条约的程序。退约程序11月22日结束。如今俄罗斯要决定,是继续留在该条约还是也退出。主要有三种可能,第一可能会导致该条约废止,第二可能会导致条约暂停生效。第三可能或许会保住条约,但当前条件下条约能继续实施已近乎奇迹。

多年来,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确实就该条约对俄罗斯提出了申诉。原因主要在于俄罗斯限制在自己多处领土上空进行侦查。俄罗斯也就该条约对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提出相应申诉,如格鲁吉亚多年一直不允许俄军飞机对其领土进行侦查。但《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的分歧均通过某种方式成功得到消除或缓解,因此,美国的欧洲盟友全力劝阻美国退出该条约。然而,特朗普政府有计划地退出了所有规定美国承担某种义务的条约(《开放天空条约》规定美国接受俄罗斯侦察机并允许其飞越本国领土上空),没有听取支持保留条约各方的意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提出了两个条件,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俄罗斯才会继续留在《开放天空条约》。第一,俄方要求条约欧洲缔约国做出书面保证,担保其不会将在俄罗斯领土上空飞行侦察到的信息交给美国。第二,俄方坚持要求欧洲书面保证不会禁止俄罗斯飞机侦察其境内的美国军事设施。拉夫罗夫说,美国政府要求盟友做出反向保证,即将在俄罗斯搜集到的信息交给美国,同时禁止俄罗斯军方飞机侦察欧洲美军基地。拉夫罗夫说:“这简直太卑劣了,我们肯定不会屈服。”他同时明确表示,不满足俄方提出的条件,俄方将效仿华盛顿,宣布退出该条约。

美方拒绝了这一要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说,美国已不再是已过时的《开放天空条约》的缔约国。他说,特朗普永远都会“退出以牺牲美国国家安全为代价并使美国的对手获益的过时的条约和协议”。

反俄新制裁

据路透社援引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消息来源报道,美方计划在未来几个星期内扩大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制裁。路透社消息人士说,新限制“可能会对该项目造成致命打击”。在深水海底铺设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可能会需要外国企业帮助才能以更快的速度完成铺设工作。美方宣布已掌握可靠消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海洋5000号(Oceanic 5000)起重铺管船已经必要改装升级,可确保在深水海底铺设管道。路透社三位消息人士中的一位表示,一些参与该项目的欧洲企业“如果真诚地努力退出该项目”,就可以免遭制裁。

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消息人士并未透漏具体哪些企业会遭受制裁,但明确表示限制不会针对特定国家或官员。一位消息人士说:“我们展开一轮接一轮的打击,目前我们正处于将楔子钉入项目最核心的进程中。”“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铺设已停工近一年,俄气公司还需铺设约150公里的管道。丹麦宣布将于2021年1月15日开始铺设该管道的两条管线。12月,美国参议院批准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规定扩大对“北溪2号”项目的限制措施。预计限制措施将会涵盖有能力“销售、租赁或提供铺管船”用于铺设天然气管道的企业以及提供服务或资金为船上改装或安装铺设天然气管道所需设备的企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6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