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重建困难重重 俄欧能否在叙合作

2020年9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和欧盟在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但又存在一些共同利益,例如应对持续不断的恐怖主义威胁,通过达成一项确保叙利亚内部一致和地区稳定的解决方案,保证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和战后重建。美国并未受到来自这场多年冲突的直接威胁,但对欧洲和俄罗斯来说,叙利亚长期保持爆炸性局势,可能导致恐怖主义威胁和极端主义思想的新浪潮和难民潮的出现。
评论
Syria
来源:Dmitry Vinograd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279

扫一扫

欧盟的立场

欧盟并未直接参与叙利亚冲突,但作为叙利亚的主要捐助方之一,通过自己的机构、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为大马士革提供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欧盟2017年以来定期与联合国机构共同举办叙利亚捐助方会议,该会议不仅被欧盟领导人视为筹款活动,也是欧盟在中东地区存在长期战略利益的证明。最近一次会议,即第四届会议6月22日至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因新冠疫情采取视频方式。

会议成功筹集到69亿欧元新承诺资金,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欧盟。此前募集到的用于2020年分配的捐助资金中,34亿美元用于资助900万叙利亚人,包括在国内流离失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者;52亿美元用于资助邻国(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境内的600万叙利亚难民。根据欧盟的数据,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各国及其经济代理机构已提供总额200多亿欧元的各种援助。

数字看起来非常大,但援助过程受到官僚机构阻碍,并且分配缺乏协调的国际机制。为捐助资金附加政治条件,则是来自欧盟方面的主要障碍。布鲁塞尔会议只是重申了原有立场,制裁政策也没有改变,但欧盟领导人声称“限制性措施”不针对平民,并且人道主义援助和药品供应没有限制。俄罗斯代表强调指出,单方面制裁是造成目前困难局面的原因之一,无论捐助还是实际上不起作用的人道主义豁免,都无法抵消其负面影响。

叙利亚现状

俄罗斯和欧盟官方观点分歧确实很大,似乎不可协调。但叙利亚国内及周边局势变化很快。与欧盟开始募集捐助资金的2016年不同,第四届会议在特殊情况下举行。常规形式的叙利亚内战已结束,但冲突远未得到解决。随着2021年夏季总统选举临近,国际社会和各种政治倾向的叙利亚人之间,绝望和不安情绪正在滋长。

除欧盟顽固地不愿与叙利亚政府打交道外,大马士革的立场也决定了叙利亚冲突的消极动态。无论对叙利亚(不管其政府如何变化)还是对任何其他国家来说,叙利亚经济损失和物质破坏达到的程度使其经济重建任务根本无法完成。去年年初以来叙利亚经济危机迅速恶化,但叙领导人表示不接受“恐怖主义帮凶”的援助,并以此使该问题政治化。叙外交部谴责布鲁塞尔会议是“干涉叙利亚内政”,叙官方人士和媒体则老调重弹,称存在某个“反叙利亚阴谋”。

现实情况是,叙利亚战后重建大项目几乎没有实施条件。多数叙利亚人在为生存挣扎,生活保障机制被摧毁,物价不断上涨,食品、能源和燃料短缺。原材料市场波动和新冠疫情大流行客观上限制了俄罗斯和伊朗的财务和经济能力。在此条件下,只有通过国际社会协调努力,叙利亚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经济“复苏”。

俄欧合作的可能

目前,欧洲专家和部分政治家正在提出修改叙利亚战略的要求。他们逐渐意识到,通过将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实现“政治过渡”几无可能,经济压力和外交孤立毫无效果。一些欧洲国家(意大利、波兰、奥地利、希腊、匈牙利)正违反内部“纪律”,恢复与大马士革的秘密接触,讨论是否可能恢复大使馆,部分解除贸易和经济封锁。

俄罗斯和欧盟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建设性合作吗?使之成为可能,必须达成共同谅解,确定对大马士革提出哪些具体要求及其次序,以及在叙利亚“体制行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欧盟愿做出哪些让步。在这个意义上,俄罗斯外交在寻求欧叙共同点方面的作用是及时而无可替代的。如果欧盟愿改变当前制裁战略,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准备采取整体办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在三个方面同时达成妥协,即叙利亚宪政改革、经济重建以及与叙利亚当局协商并考虑各方关切建立一个监督人道主义援助分配的国际机制。

当然,俄欧对于叙利亚重建的看法分歧多于共识。俄美关系现状也影响着俄欧立场的差异,不过欧盟内部越来越意识到,欧洲国家的地缘政治利益不完全、也不总是与其不可预测的美国盟友一致。

| www.tsrus.cn/67027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亚历山大·阿克谢尼奥诺克(Aleksandr Aksenenok),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