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与现实:俄罗斯与叙利亚军事改革

2020年7月2日
【 字号:
叙利亚武装部队只有在其能达成国内和解的情况下才会实现真正的改革。
评论
Sergey Shoigu and Bashar al-Assad
俄罗斯国防部长,大将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 (左)和叙利亚总统、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 (右)在大马士革会见中 来源:Vadim Sa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9779

扫一扫

然而,在战争过程中叙政府军战斗力急剧下降,其固有的统一全国机构的作用也遭到质疑。目前,叙利亚阿拉伯军会如何转变、中央政府是否能进行军事改革以恢复军队的权威同时推动叙利亚国内和解?这些问题对稳定叙国家和政治调节至关重要。俄罗斯和伊朗对这些改革的看法不同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俄罗斯要展现自己的优势必须解决的最艰巨的任务是成功改革叙利亚阿拉伯军。

俄罗斯的动机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始于2015年9月30日。俄方最初计划行动仅持续几个月,而不是数年时间。结果预计不准,于是不得不适应新环境,包括与支离破碎且效率低下的叙利亚政府军合作。俄罗斯历来视叙利亚政府军为主要国家机构。俄罗斯有意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改革,必须要建立一支能坚定控制国家、确保稳定及发挥维护俄罗斯在叙利亚利益的可靠合作伙伴作用的高效军事机构。俄方希望,如能成功解除反对派的武装,遣散反对派的军队,使其重新融入叙利亚社会,实现冲突后国家的稳定和恢复,俄方能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这样可以增强其在冲突中作为主要调解人的国际声誉。

俄罗斯2015年9月就已开始对支离破碎且实力减弱的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改革。然而,改革进程中随着俄罗斯参与冲突的程度不断加深,显现出两个主要问题:如何恢复叙利亚政府使用武力的特权及如何平衡伊朗在该国的存在。俄方还有个促使其改革叙利亚政府军的重要目的,即强大且更独立的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及在俄方支持下进行的军事改革可被视为限制伊朗在该地区影响的工具,这为与其竞争的地区及全球大国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

目前,叙利亚对伊朗的依赖是个障碍,使许多地区和世界大国无法与叙政府进行谈判解决冲突,甚至无法讨论解除制裁及战后叙利亚重建问题。这一情况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方很清楚,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重建叙利亚,因此力求加强叙政府的地位。更大的独立性可以使其扩大地区支持者网络,为国家重建开辟道路。

俄罗斯的目标是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职业军队

俄罗斯计划支持叙利亚阿拉伯军,以表明自己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是该国稳定的保障,在捍卫俄在叙利益(包括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两个军事基地)的同时,避免未来发生抗议活动。一旦叙利亚沿海地区与阿勒颇以及东北和东部地区切断,这些基地的战略意义将大打折扣。未来恢复叙利亚经济和贸易的前景(这最终会使俄罗斯受益)直接取决于能否恢复对全境的控制并在未来保持这种控制。至于叙利亚政府军,俄方希望其具有较高制度化,去政治化,摆脱意识形态及种族间/宗教分歧的影响。战争期间部队深受宗教信仰影响以及往往极具政治化的性质使其无法履行其直接职责。

目前俄罗斯为重组包括第五军团、第六军团和老虎部队在内的叙利亚政府军的努力表明其希望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部队。同时,恢复战前类型的传统军队结构如今不甚合理。此外,由于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有两个军事基地,并计划在那里停留至少49年,因此毫无必要花费精力将叙利亚武装部队恢复到战前水平。似乎优先事项是建立能迅速向不同方向推进的高效、高机动性边防部队,维持秩序的国内部队,空军及防空部队。

结论

由于承担改革叙利亚武装部队的艰巨任务后,俄罗斯将自己与该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这实际上意味着俄方将不得不以某种方式推动这些改革并最终展现成功。换句话说,俄罗斯不能允许自己失败,因为失败将表明其没有能力与盟友有效合作。此外,由于俄罗斯推行的改革为俄伊在叙利亚的合作带来额外风险,因此使俄罗斯处于复杂境地,因为两国与国家军事机构建立关系的方式不同。

叙利亚武装部队只有在其能达成国内和解的情况下才会实现真正的改革。同时,阿萨德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化立场只会增加实施俄罗斯计划的难度。因此俄方很可能将不得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叙利亚开展军事培训和训练并进行监控。同时,必须进行军事改革,否则就无法真正调节叙利亚局势。在这方面,俄罗斯有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经验丰富,早在苏联时期俄罗斯就从零开始营建其武装力量。由于拥有经验,俄方有很大机会至少启动改革进程并给予建设性指导。

| www.tsrus.cn/66977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阿列克谢·赫列布尼科夫(Alexey Khlebnikov),俄罗斯外交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