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使减少碳排放 欧盟绿色新政影响俄罗斯

2020年7月16日
【 字号:
欧盟正处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恢复元气并开始恢复经济阶段。恢复工作将根据去年通过的绿色新政进行,将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使欧洲经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评论
Chelyabinsk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 雾霾。 来源:Nail Fattah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909

扫一扫

俄罗斯的环境政策基本停留在宣言水平。俄最大贸易伙伴的这一决定可能带来很大困难,尤其是对其传统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出口来说更是如此。

欧盟新政的起源

2019年12月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欧盟迅速推出欧洲绿色新政,主要目标是使欧洲经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欧洲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大幅减少(最好降到零)或被欧洲森林和土壤的吸收能力及减少碳排放项目投资抵消。欧盟打算改造道路,改变能源系统和建筑标准,重新考虑投资政策的重点,保持领土生物多样性,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实现这一目标。总之,为实现一切好的、反对一切坏的进行斗争。

坚持绿色新政的欧盟正致力于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者,并鼓励其他国家根据《巴黎协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欧洲表现出这种坚定意志的背景是美国完全退出该协定,俄罗斯正加强煤矿和油田开发计划,中国和印度则环境政策相当薄弱。这四个国家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整个欧盟只占10%多一点。绿色新政经常因此受到批评,因为即使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也不会拯救地球,只能减少10%的碳排放。但欧盟仍对此坚定不移。

俄罗斯与新政

俄罗斯几乎无人关注欧盟通过绿色新政的消息并不奇怪。事实上,俄罗斯没有保护气候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此外,俄罗斯根据《巴黎协定》作出的承诺微乎其微,计划不超过1990年碳排放量的70%。俄罗斯科学院全球气候和生态研究所所长罗曼诺夫斯卡娅(Anna Romanovskaya)认为,即使在这方面不采取任何措施,俄罗斯也能实现这一目标。

俄罗斯在气候问题上的不作为可能导致对欧关系出现新问题,因为欧盟对环境的关注越来越高。绿色新政规定对出口欧盟的产品征收碳税(EU carbon border tax)使俄罗斯出口商感到不安。碳税的计算方法尚未确定,但理论上讲其多少取决于产品的碳排放量。比如,石油加工需要电力,电力来自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单位的煤电站。

进口碳税应为欧洲和外国生产商制定平等的游戏规则。理论上说,应刺激外国公司降低碳排放。碳税对出口欧盟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影响最大,价格将在进入欧盟时提高。哪些公司需要支付碳税,是否可以避免以及如何避免,将在与欧盟磋商后才清楚。

俄罗斯公司当然不希望实施碳税,因为其在国内没有其他减少排放的激励措施。对此欧盟回应称,如果其他国家也采用类似欧盟的气候标准,就可以不对其实施碳税。这种可能确实存在。俄罗斯经济大学副教授、气候政策专家马卡罗夫(Igor Makarov)认为,如果俄罗斯对碳排放实施国内限制,或者哪怕建立一个覆盖所有企业的碳核算系统,就可以至少自行核算本国排放量。没有这些措施,俄罗斯只能执行欧洲的要求、方法和核算。

只要不交税就行

不过,俄罗斯实施碳调节的前景目前还很暗淡。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反对限制碳排放,并辩称这将带来额外税收,从而导致需求不确定,不能带来任何好处。碳调节的反对者成功从俄罗斯《国家调节温室气体排放法》中删除了公司的所有义务。俄罗斯除监测设施外,所有防止全球变暖的基础设施将在自愿基础上建立。企业完全没有义务根据该法律要求做任何事情——可以做,但没有义务做。毕马威公司俄罗斯和独联体业务风险与可持续发展组组长卢金(Vladimir Lukin)认为,俄罗斯公司的反对是可以理解的。欧盟碳税将导致其商品价格上涨,俄罗斯碳税则使局面雪上加霜。

然而,俄罗斯出口商恐怕不可能永远躲避减排。《巴黎协定》2015年通过以来,欧盟一直在考虑对污染物额外征税。这已对公司产生间接压力,例如从欧洲获得贷款或在欧洲交易所销售股票,必须提交碳报告。已有俄罗斯公司努力适应环保新现实的例子。2017年俄铝公司推出低碳铝品牌“Allow”,其90%生产用电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站)。这使其受到试图展示对气候和环境关注的大客户的欢迎。俄罗斯其他一些大出口商已在评估与欧盟《绿色新政》有关的风险。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公司正试图测量自己产品的碳足迹。欧盟碳税的计算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碳足迹测量方法。

但这些步骤目前看起来均微不足道。欧盟将很快通过一项气候法律,成为进口碳税的法律基础。与其他国家和出口商的磋商即将开始。达成妥协并不容易,因为双方的基本立场相去甚远。目前,欧盟打算花费上万亿欧元通过绿色项目恢复经济,俄罗斯政府则正在帮助油气部门渡过危机,这意味着保持高碳排放的资源型经济。

| www.tsrus.cn/66990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娜塔莉娅·帕拉莫诺娃(Natalya Paramonova),记者、绿色电影节“Ecocup film festival”创始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