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诺镍漏油事故 俄政府开出最大环保罚单

2020年7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世界最大镍锌生产商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采矿冶金公司可能为环境损失支付近1500亿卢布的罚款,这将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高、世界最高之一的环保罚单。这一数字是俄自然资源利用监督局对诺里尔斯克燃油泄漏事故后果的评估。
Norilsk Accident
诺镍漏油事故的善后过程。 来源: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863

扫一扫

俄自然资源局预计事故造成的损失高达1477亿卢布,并建议诺里尔斯克镍公司自愿赔偿损失。

创纪录的罚单

俄自然资源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表示,北极水域受到的损害“前所未有”。他说:“(罚款)金额与损失相符。回忆一下埃克森公司‘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在阿拉斯加海岸的漏油事故,对其提出的损失规模和罚款超过50亿美元。”不过,埃克森公司在法庭上对罚款提出异议,经过近20年诉讼,罚金减少了一个量级。另一方面,诺镍公司应将罚款上缴联邦预算,这一数额超过5月俄全国石油开采税收。诺镍公司财务状况完全承担得起这笔罚款,截至2019年底,其账面资金有1720亿卢布。算上未使用的信贷额度,其总流动性缓冲超过70亿美元。同时,公司今年基建投资计划只有25亿美元,并且诺镍预计由于漏油事故的善后支出,这一数据将仅增加5-10%。

但罚款将对今年净利润和分红产生重大影响。6月份诺镍公司老板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向股份协议合作伙伴俄铝公司(27.8%)、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和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的Crispian公司(4.2%)提议,将今年的分红降至10亿美元的最低水平。公司2019年分红48亿美元。俄铝公司当时表示,愿在股东获得有关损失的准确信息后考虑诺镍的具体分红规模。然而罚款金额公布后,俄铝公司称其“出于意料”。俄铝副总经理兼诺镍董事会成员马克西姆·波列塔耶夫说:“我们希望诚实地谈谈,到底正在公司发生什么。”。

俄自然资源局此前批评诺镍公司未制定石油泄漏应急计划,表示诺镍公司旗下的“诺里尔斯克-泰梅尔能源公司”未能确保维护技术设备处于完好状态,提前采取相关工程和技术措施。此外,根据该局资料,公司在环境影响申报中提供了不实信息。同时,公司石油溢漏事故预防和处理计划未预测石油产品泄露的可能、评估设施所在位置的影响以及泄露进入水体的可能。此外,工业场地没有生产污水和雨水排放系统,也没有污水、工艺用水、冲洗用水和其他污水处理系统。隶属于诺镍公司的诺里尔斯克3号热电厂发生事故后,约21吨柴油从储罐中漏出。

主要影响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对俄罗斯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高额罚款。换算成美元,这个数字超过20亿。即使放眼世界,对环境损害的评估也很少有如此之高。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对埃克森公司阿拉斯加海岸漏油事故的索赔是50亿美元,厄瓜多尔对雪佛龙公司污染亚马逊雨林的索赔是95亿美元,美国对英国石油公司污染墨西哥湾海域的索赔约200亿美元。”他认为对俄罗斯来说20亿美元环保罚款是前所未有的。卡拉切夫说:“不过,评估损失多少和罚款多少终究是两回事。如将诺镍的善后费用和其他环保措施成本算进去,最终支付金额可能低于这个数字。俄自然资源局建议诺镍自愿支付损害赔偿,但公司可能在法庭上对具体金额提出异议。”

卡拉切夫认为诺镍不是付不起这笔赔偿。根据2019年财务报告,公司仅向股东支付的分红就达3236.9亿卢布。但这笔钱终究不是小数目。他说:“支付1477.8亿卢布的损失赔偿不仅可会使股东今年拿不到分红,还可能迫使公司减少既定基建支出。我认为这还不是最终数字,最终可能更低。将举行谈判并寻求合理妥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6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