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美国媒体撰文 澄清二战事实与教训

2020年6月23日
【 字号: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刊登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撰写的关于人类历史上最血腥大战的原因和后果的主题文章。普京在文章中说,俄罗斯人民的本色是履行职责,如果情况需要,会不遗余力。他强调说:“自我牺牲精神,爱国主义,对家园、家庭和祖国的热爱这些价值观至今对俄罗斯社会仍具有重大意义,至关重要。总之,我们的国家主权很大程度上便基于此。”他说,我们对过去和未来的责任是尽一切努力防止可怕的悲剧重演。因此,普京认为发表这篇关于二战和伟大卫国战争的文章是自己的责任。
评论
Vladimir Putin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刊登由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撰写的关于人类历史上最血腥大战的原因和后果的主题文章。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69731

扫一扫

战争发生的原因

普京认为,要继续分析导致世界大战的原因,对其艰难的事件、悲剧、胜利及其对俄罗斯和整个世界的教训进行思考。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通过的决定。《凡尔赛和约》对德国成为极不公平的象征。实际上是对一个国家的掠夺,它不得不向西方盟国支付巨额赔偿,导致经济消耗殆尽。”普京认为民族屈辱形成了德国激进和复仇情绪的温床。纳粹善于利用这些情感,通过承诺让德国摆脱“凡尔赛体系”并恢复其往日的强盛营建自己的宣传,实际上是将德国人推向新的战争。普京说:“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上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和英国,对此起了推动作用。其金融和工业界非常活跃地投资生产军工产品的德国工厂。”此外,他说,特权阶层和政治集团中有许多激进极右翼民族主义运动的支持者,这些运动在德国和欧洲日益盛行。

普京认为凡尔赛体系的“国际秩序”引发了许多隐蔽的矛盾和明显的冲突。主要原因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任意划定的新的欧洲国家边界。基本上地图上出现这些边界后马上开始发生领土纠纷及相互间的不满,也因此埋下了定时炸弹。此外,一战后建立的战胜国(英国和法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效率低下,甚至沦为空谈。国际联盟,甚至整个欧洲大陆从未听取过苏联呼吁建立平等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尤其是缔结可以设立免遭侵略屏障的东欧和太平洋公约的建议。这些建议都被置若罔闻。国际联盟未能阻止世界各地的冲突,包括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内战、日本侵略中国及奥地利被吞并。就除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外英法领导人也参与签订的《慕尼黑协定》而言,在国际联盟理事会的认可下,捷克斯洛伐克被分割。此外,普京回忆说,与当时的许多欧洲领导人不同,斯大林没有与希特勒举行私人会晤自污,希特勒当时在西方圈子中是威风八面的政治人物,是受欧洲各国政府欢迎的贵客。

普京说:“如今,欧洲政客,主要是波兰领导人,希望闭口不谈《慕尼黑协定》。为什么?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国家当时背弃了自己的责任,支持《慕尼黑协定》,其中一些国家甚至还参与了战利品瓜分,还因为他们不愿回忆1938年那段情势紧张的日子里,只有苏联维护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普京说,苏联出于国际责任,包括与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达成的协议,曾努力防止悲剧发生。《慕尼黑协定》向苏联表明,西方国家解决安全问题不会考虑苏联的利益,还可能趁机建立反苏阵线。同时,苏联一直努力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建立反希特勒联盟。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与德国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基本上是欧洲国家中最后一个这样做的。而且,苏联是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两线作战。西线与德国作战以及在已发生过激烈的哈勒欣河战役的东线与日本作战。

对波兰发动袭击之后,柏林立即在1939年9月的头几天坚持并多次呼吁苏联参战。在最终确定英法不会援助其盟友、法西斯德国军队能迅速占领整个波兰并实际上逼近明斯克时,才于9月17日清晨决定让苏联红军挥师波兰前东部领土,即现白俄罗斯、乌克兰和立陶宛部分领土。

战争的教训

普京表示,应由广泛代表各国家权威学者的学术界寻求对过去发生事件进行周密的评估。他说:“不过,我们的许多合作伙伴目前并不愿开展联合工作。相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对我国展开大量大规模信息攻击,希望能强行为自己辩解,抱罪,通过虚伪的政治化声明来接受。”例如,欧洲议会2019年9月19日通过的《欧洲铭记历史对欧洲未来的重要性》的决议直接指责苏联与纳粹德国共同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普京说,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建立了包括欧洲议会在内的相关机构,这一进程能实现只能归功于历史教训及其明确的权力和政治评估。有意对这一共识提出质疑的人正在破坏整个战后欧洲的基础。

普京说:“忘记历史教训必然会遭到严厉惩罚。我们将坚决捍卫基于史料证实的历史事实真相,继续诚实、公正地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事件。”俄罗斯建立最大的二战及战前时期历史文献档案、影音及照片资料汇编的大规模项目的目的之一就在于此。普京在文章中说,没有任何档案文件能证明苏联打算先发制人地发动对德战争的说法。的确,苏联军事领导层秉持这样的主张,遭到侵略时,红军可以迅速对敌人给予反击,转入攻势并在敌方境内交战。但这种战略计划完全不意味着苏联打算首先进攻德国。

普京说:“纳粹的进攻在破坏力上的确是史无前例的。1941年6月22日苏联遭遇了世界上最强大、战斗情绪最高昂、最训练有素的军队,几乎整个欧洲的工业、经济和军事潜力都为之发挥了作用。”参加这场致命的侵略战争的不仅有法西斯德国军队,还有德国附庸国及欧洲大陆许多国家的军队。普京回忆说:“无论如今如何努力证明,当时为击败纳粹做出主要的决定性贡献的是苏联红军,是在比亚威斯托克、莫吉廖夫、乌曼、基辅、维亚济马和哈尔科夫围困中战斗到最后的英雄们。他们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库尔斯克和斯摩棱斯克附近发动了进攻,解放了华沙、贝尔格莱德、维也纳和布拉格,突击攻占了柯尼斯堡和柏林。”有近2700万苏联公民在前线牺牲、沦为德军俘虏、死于饥饿和轰炸、死在纳粹死亡集中营的贫民窟和熔炉。苏联失去了七分之一的公民,而英国是一百二十七分之一,美国更是三百二十分之一。普京在文章中写道:“一定要继续开展还原所有死者名字和命运的细致而复杂的工作,包括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地下工作者、战俘和集中营的囚犯以及被宪兵杀害的平民。”

普京说,胜利是所有与共同敌人作战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英军保卫自己的祖国免受侵略,在地中海和北非与纳粹德国及其附庸国作战。他说:“美军和英军解放了意大利,开辟了第二战场。美国在太平洋给侵略者以强有力的、毁灭性的打击。我们记得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及其在击败日本军国主义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也不会忘记‘坚持战斗的法国’的斗士,他们不承认耻辱的投降,继续与纳粹作战。”

普京说,勇于承担政治义务的人,尤其是二战战胜国代表,其责任是确保这一体系能得到维护和完善。普京说:“目前,与1945年一样,展现政治意愿并共同讨论未来至关重要。我的同事习近平先生、马克龙先生、特朗普先生、约翰逊先生都支持俄方提出的举行五核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会晤的倡议。我们感谢他们的支持,也希望能尽快举行这样的面对面会谈。”

| www.tsrus.cn/669731 |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