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次 哈尔滨抗日胜利大阅兵

2020年5月9日
【 字号:
今年是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苏联抗击德国纳粹入侵的战争,1941-1945年)75周年。俄罗斯5月9日庆祝胜利日,但事实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数月后,随着日本的投降才结束的。唯一一次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是在哈尔滨举行的。
Harbin Parade
1945年9月16日,哈尔滨抗日胜利大阅兵。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9323

扫一扫

1945年9月3日苏联报刊发表斯大林致人民的通告。通告宣布对日战争结束。同一天还发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政令,宣布9月3日为全国庆祝日,即战胜日本法西斯胜利日,并将这一天定为非工作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是9月2日。签字仪式是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的。苏联代表库兹马·杰列维扬科(Kuzma Derevyanko)中将继美、中、英代表后第四个签字。

苏联最高军事指挥部当日抵达哈尔滨。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说:“远东苏军总司令瓦西列夫斯基元帅、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司令员梅列茨科夫元帅和空军主帅诺维科夫于9月2日抵达。以哈尔滨驻军司令、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别洛博罗多夫上将为首的苏联军事指挥部代表在机场迎接抵哈人员……哈尔滨市民热烈欢迎光荣的红军统帅。”苏联军事领导人视察了俘获的日军装备,这些装备之后很快就在莫斯科河沿河路上展出了。梅列茨科夫元帅回忆说:“插满旗帜的哈尔滨站前广场上的人摩肩接踵。这里大约有2万名俄罗斯族市民,还有许多满族人和汉族人。”

苏联领导人隆重地向参战人员颁奖。210多万人被授予勋章和奖章,包括作战勋章。93名士兵和军官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300多个兵团、编队和船舰被授予勋章,25个获得近卫军称号。还有220多个兵团和编队被授予兴安岭、阿穆尔、乌苏里、哈尔滨、奉天、亚瑟港、萨哈林、千岛群岛等荣誉称号。根据1945年9月30日颁布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法令,设立了“抗日战争胜利勋章”。最高指挥部被授予高级奖章,其中苏联元帅梅列茨科夫被授予“胜利”勋章。

阅兵只在哈尔滨举行

自古以来得胜者阅兵都是胜利的象征。由于未知原因,在苏联境内没有举行战胜日本的阅兵。国家领导层决定仅限于在中国境内举行一次阅兵。阿法纳西·别洛博罗多夫(Afanasiy Beloborodov)将军回忆说:“瓦西列夫斯基元帅告诉我,按照斯大林的命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的阅兵将只在哈尔滨举行。斯大林同志委任他检阅……由于瓦西列夫斯基元帅因紧急事务被召回莫斯科,检阅部队的任务就委任给了我,指挥阅兵式的任务交给了炮兵中将康斯坦丁·卡扎科夫(Konstantin Kazakov)”。

1945年9月16日,星期日,胜利大阅兵在哈尔滨举行。阅兵情况苏联远东报纸有报道,并刊有阅兵式照片。

从未有过的重大活动

塔斯社特派记者援引哈巴罗夫斯克《太平洋之星报》的消息报道说:“由于对即将举行的苏军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充满期待,哈尔滨很早就热闹了起来,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城市主干道中国大街和斜纹大街及火车站人声鼎沸。人们穿着最漂亮的衣服,沿着人行道夹道站立。每人手上都拿着苏联和中国国旗两面小旗。到处是鲜花及用俄文、中文和朝文书写的赞美红军战士和苏联大元帅约瑟夫·斯大林的标语。哈尔滨从来没聚集过这么多人,也从来没举行过这么大规模的活动。”

阅兵式开始前很久,车站广场及邻近街道上就挤满了观众。广场上挂满了红色横幅、标语、标牌和肖像。上午10时30分,红军指挥官、苏维埃政府、中华民国、城市宗教界人士和社会人士代表在主席台就坐。

11时整两次苏联英雄称号获得者别洛博罗多夫上将抵达广场时,哈尔滨驻军部队已排列成整齐的矩形方阵等待检阅。接到哈尔滨驻军部队阅兵仪式准备就绪的报告后,他在阅兵式总指挥卡扎科夫中将的陪同下绕行部队一圈检阅。“乌啦!”的欢呼声响响彻云霄,别洛博罗多夫上将登上主席台对部队发表讲话。庄严的军号声响起,宣告阅兵式开始。仪仗队踏着坚毅的正步走过。作为满洲战役英雄的士兵们排着整齐的方队向前推进。随后,在边境山区最先突破防线的士兵编队经过主席台。

阅兵式进行了已有一小时,胜利的部队仍连续不断地经过广场。步兵后是信号兵、工兵和炮兵方队。伴随着致意伟大的斯大林的“乌啦!”的欢呼声,近卫军炮兵方队走进广场。大大小小的“喀秋莎”火箭炮列成两排向前推进。雷鸣般的欢呼声经久不息。近卫军炮兵方队之后摩托化步兵方队经过广场。抗日战争关键战役的参战士兵驾驶着巨大的战车开过。摩托化步兵后各种口径的高射炮、反坦克火炮、榴弹炮和重型火炮方队开过。调高炮口的远程火炮让观众赞叹不已。

接下来的一刻车站广场上空无一人。紧接着五彩花炮宣告坦克方队游行开始。在杰出的坦克部队指挥官奥尼西克的指挥下T-34坦克全速推进。是他指挥的装甲车最先打通了道路,经过满洲难以通过的原始森林,追上日军并将其消灭的。奥尼西克领导下的坦克部队占领了牡丹江市,切断了日军主力的逃跑路线。轻型坦克和重型坦克分列两队经过主席台。机组人员开着坦克保持着整齐的队形。以苏沃罗夫、库图佐夫、米宁和德米特里·东斯基命名的坦克疾驰而过。看,这辆坦克上挂着“为我们的苏联祖国而战!”的标语。站在打开的舱盖处的是诺文斯基大尉。他的坦克在最后的一场战斗中摧毁了敌人的车队,歼灭了100多个日军士兵。随后经过的是帕夫洛夫斯基和斯米尔诺夫少尉的坦克。他们率领的机组在攻占敌人的一座要塞时各摧毁了七辆日军重型火炮并击毙了敌军许多步兵。

苏军坚不可摧的部队的阅兵式就此落下帷幕。离开广场后,各部队仍保持特别整齐的队形经过整个城市。站前大街、斜纹大街和中国大街到处都布满了鲜花。坦克引擎声隆隆作响,游行队伍涌入广场。游行持续了约两小时,战胜日军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之后胜利士兵列队向西踏上返程的道路。

| www.tsrus.cn/66932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弗拉基米尔·达采申(Vladimir Datsyshe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