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伟大卫国战争:制作勋章和奖章

2020年6月17日
【 字号:
红旗勋章和红星勋章、勇敢奖章和战功奖章,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数十万红军指战员获得过这些以及许多其他奖励,为这些象征勇敢和英勇的徽章付出了最高代价。但众所周知,任何一枚奖章都有反面。看到这些高级奖章的人未必会考虑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列宁勋章上精细的麦穗花纹或卫国战争勋章上的剑柄出自谁之手?是谁打造的苏沃洛夫勋章上的光芒和这位伟大指挥官的侧面像?
War Medals
每天会从戈兹那克造纸厂发运出几大箱勋章。 来源:rg.ru
http://tsrus.cn/669645

扫一扫

14岁进厂

克拉斯诺卡姆斯克市居民谢拉菲玛·伊里伊尼奇娜·加玖科娃(Serafima Ilyinichna Dyatyukova)就是其中一位。她14岁就进了戈兹那克造纸厂,1942-1946年在列宁格勒造币厂装配车间工作,该厂战争期间被撤离到克拉斯诺卡姆斯克。加玖科娃是“徽章制品装配工”,职责包括轧制车间后对半成品进行加工处理。这些装配工使用各种工具加工成需要的外形,打造出未来的勋章和奖章。之后制品交给磨工把制品打磨得发亮并装到专门的盒子里。

由于工作性质要求视力好、动作精准,这些工作主要由青少年做。获得上岗加工制品的机会之前每个人都要接受培训并通过考试,即所谓强制性最低技术要求。谢拉菲玛·加玖科娃介绍说:“除了苏联英雄徽章,造币厂当时出产的所有徽章都曾经我的手。加工每枚徽章都要有自己的方法和技能。”她说:“打制列宁勋章是很精细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确保没有残次品的。而且我们也有加工标准,例如卫国战争勋章的标准是八个小时一班45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手法越来越熟练,一班已经能做120件了。”

普通要求

工作速度快是战争年代很普通的要求。那些年里不可能按标准生活。大家都争取超标完成一切。收到一级卫国战争勋章和二级卫国战争勋章的制作订单时特别紧张。制作这种勋章需要大量的工作,每枚都要先用三棱锉,后用软锉进行处理。量也很大,每天会从戈兹那克造纸厂发运出几大箱勋章。谢拉菲玛·加玖科娃介绍说,当时已经不算时间了,自己这班下班后仍留下来工作。不过领导会细心关注,不让少年工人在车间工作超过八个小时。一次她跟一个女友下班后没走,藏在了工作台下,工长看见了她们,叫来岗哨把两个违规女孩赶进了收发室。

加玖科娃很少回忆自己生命中的那段日子,却记得很清楚。饥饿感很难受。她每班领到的像黏土一样黑黑的、硬邦邦的、粘粘的面包,走到收发室之前就能吃完。然后要忍到午餐时间,可以在工厂食堂领到一碗汤。她回忆说:“不知道为什么汤里的土豆总是冰冷冰冷的,而且碗里的东西也很少。不过,尽管有种种困难,我们过得还是很快乐。可能是因为当时年轻吧?当然也有许多淘气的时候。”

意外与惩罚

一次墙报上笑话她的两个同伴喝掉了用来将小零件焊接到勋章上的灯里的酒精。加玖科娃还讲了一件跟酒精有关的事。装配工的桌子上配有补充照明酒精灯。有时操作过程中手会不小心碰到这些酒精灯。灯被碰翻,可能会被严重烧伤。她说:“一次往灯里倒酒精时倒到了手上,然后又不下心把灯碰翻了,手就烧了起来。大家来帮忙,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生产工作中的安全措施不是特别严格,对劳动纪律则是严肃监管的。无论何种原因迟到都会受到惩罚。谁累计迟到20分钟就可能被逮捕监禁四个月。但由于人手不够,被逮捕的人还是会被从牢房带到车间工作,下班后再送回牢房。对违规者毫不客气,而且“按照战时法”这句话也具有非常具体的意义。谢拉菲玛·加玖科娃还记得审判一个把偷来的东西卖掉的工人的事。搜查他的工作场所时还发现了一些他要带出工厂的小金锭和小铂锭。判决是执行枪决。不过,后来改判惩戒营,把他送到了前线。

谢拉菲玛·加玖科娃现已92岁,但她精神矍铄,热爱生活,由于要自我隔离才待在家里。她每天都跟一个朋友通电话。这个朋友既是她的同事,也是她的同龄人。目前她们想活到95岁。之后到时候再说。

| www.tsrus.cn/66764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伊涅萨·苏沃罗娃(Inessa Suv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