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通往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之路

2020年3月11日
【 字号:
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接过跨国组织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接力棒。今年,在地缘政治风险日益增加和全球经济遭受新冲击的时期,重点最有可能放在研究加强多边全球治理方法上。要对不断发展的全球经济管理结构发挥有效影响,金砖国家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平台,将这一经济合作模式在全球向南扩展。该平台可以以中国提出的金砖国家+为基础,围绕这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地区性一体化联盟建立。
评论
BRICS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81

扫一扫

填补空白

或许确保金砖国家参与使全球经济结构更趋于平衡进程的最有效措施是致力于填补当前全球管理体系中的缺陷和空白。无论是多边全球机构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不平衡,还是区域贸易组织、区域开发银行、区域融资机构等区域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均迫切需要扩大储备货币组合以及缺乏经济严重衰退时期的危机应对机制。

金砖国家结构有独特能力率领国际社会消除上述缺陷并提高现有机制的效率。除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日益扩大外,从覆盖世界其他地区的角度看,金砖国家还拥有相比于其他组织和机构的“相对优势”,因为这一多样化组织遍布所有主要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地区一体化联盟有助于形成金砖+模式基础。由于更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金砖+模式在解决全球治理问题方面又可以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重要的是,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金砖国家本身在金砖+框架内可以作为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可替代推动力的“闸门”。无论从各国采用的经济模式还是从为服务跨境业务所使用的货币和支付系统的角度看,这一替代方案应在全球经济发展方向上提供高度的选择性。它还应允许全球经济充分利用最有潜力的储备之一,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这个储备就是南南经济一体化。

主要步骤

要提高与金砖国家成员国建立的联盟的吸引力并成为新的国际经济体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集团必须在关键领域取得进展,包括提高环保标准。无论集团内部还是与外界合作框架内,特别注重环保应成为金砖国家战略的系统性要素之一。还可以联合制定提高企业管理标准及减少各地区间经济失衡和不平等的战略。至于后者,加强经济联系并加快金砖国家成员国内部远离工业中心地区(这些地区存在运输成本高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其他瓶颈)的发展或可成为前景广阔的合作领域之一。

金砖国家大力参与制定新的全球治理模式的另一个步骤是与世贸组织等全球机构合作解决各种问题,从争端解决程序到与区域机构合作及在全球经济中制定限制技术、金融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标准。必须指出的是,金砖国家公开主张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加强全球机构多边性及发展。金砖国家无意取代现有全球机构,但正通过解决全球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缺陷建立一些可填补并加强全球经济现有机构框架的新机制。在不违反当前管理结构的同时,金砖国家还可以发挥稳定剂及提高全球体系效率和包容性的创新方法孵化器的作用。

过去的数十年为发达经济体提供了建立有利于发展开放、稳定和全面的全球经济体系的独特机会。不过,当前的全球经济现实(贸易保护主义、制裁和多边主义不足)表明需要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改革。因此,金砖国家可以成为新的新兴经济体系的宝贵支柱,2020年俄罗斯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意味着主要重点应会放在为金砖国家全球范围伙伴关系创造条件上。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68881 |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