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发展对华关系 2019年俄罗斯外交成就综述

2019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年是俄罗斯重点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一年,尤其是对华关系,同时也是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年,使其将不仅成为经济联盟,还应成为一个全面的外交联盟,并在未来成为一个军事同盟。同时,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关系维持在原有水平,尽管有提议将俄罗斯重新纳入八国集团。
Putin And Xi Jinping
来源:Viacheslav prokofi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49

扫一扫

发展金砖国家关系

巴西2018年10月底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根据计票结果,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获胜。博索纳罗以极右和民粹主义观点著称。早在选举开始时,他就公开宣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其模仿的榜样。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曾表示,博索纳罗上台后,巴西重新接受了门罗主义。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并不掩饰希望加入经合组织的愿望。这不仅是由于经合组织的经济规模是金砖国家的两倍(分别占世界GDP的60%和30%),还因为在其战略中,巴西的优先事项不是继续与中国合作,而是扩大对美合作。尽管如此,金砖国家的联合形式仍然保持了下来。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到巴西金砖峰会成果时说,金砖国家是国际政治经济的稳定因素,它不是个封闭性联盟,其作用在不断加强。普京在金砖峰会后说:“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都是具体的稳定因素,因为它支持开放市场,反对任何形势的保护主义,等等。”普京说,金砖国家在此方面发挥着稳定作用。他说:“至于如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急于求成,不会将其变成一个封闭性的联盟,但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金砖国家的作用和意义必定会越来越大。”

普京说,2019年金砖国家GDP和购买力平价已超过七国集团12%。普京同时表示,他不同意金砖国家只有在重大国际峰会时才会被注意的说法。他说,巴西同事整整一年都在努力筹备峰会,就关键发展方向协调各方立场。普京还在数字技术与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向合作伙伴提出一系列建议,并且俄罗斯早已在中国和印度建设核反应堆。相互结算中摆脱美元是金砖国家最早的议题之一。各国在峰会上签署了一些意向性协议,尤其是《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工作章程》《金砖国家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金砖各国开发银行签署的关于吸引私人投资的谅解备忘录。此外还通过了金砖国家2019-2020年活动和会议计划。

与会各国领导人经过讨论通过了《巴西利亚宣言》,其中反映了与金砖国家息息相关的安全、经济、贸易、技术、气候、全球治理、反腐败以及解决区域冲突等问题。俄罗斯将于2020年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其间将以“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伙伴关系”为主题举办约150场活动。普京提出在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发表金砖五国共同声明。此外,俄罗斯拟建议各金砖伙伴国开展联合工作,落实2015年峰会通过的2025年前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俄罗斯还计划提出现代城市经济、国家支付系统与数字平台对接以及继续更积极地在国际结算中使用本币等议题。另外,作为2020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将邀请欧亚经济联盟和独联体国家参加明年的金砖峰会。

支持国际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多次表示,俄方反对破坏国际军控领域条约体系。像中国一样,俄罗斯确认了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及其他多边形式框架内继续加强协作的愿望。俄中签订了旨在进一步扩大卢布和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中的使用,以及在全球市场不稳定条件下确保银行业务连续性的政府协议。俄中双方的积极活动很大程度上与两国建交七十周年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新时代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

他说,“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呵护双方建立起来的宝贵互信。”习近平说,必须“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受任何人的干扰和破坏。”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俄罗斯参加2020年美国G7峰会的建议。美法两国总统在电话通话中同意邀请俄罗斯参加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但其他G7成员国否决了这一倡议。在此前的8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普京表示,与G7国家的任何接触都是有益的,并且不排除回归G8的可能。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计划在谈判过程中讨论这一话题的提问时,普京说他不打算将此作为“目的本身”。2014年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事件后,俄罗斯不再被邀请参加G7会议。

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说,回归G8必须首先解决乌克兰危机。但各方在这一问题上未能取得任何突破,2019年12月的诺曼底四方峰会未能带来任何成果。峰会四方在巴黎通过共同声明,表示支持以“施泰因迈尔方案”为基础修改乌克兰宪法,并致力于在2019年底实现顿巴斯全面和解。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诺曼底模式”领导人会谈富有成效。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峰会期间举行了首次会谈。谈到下次诺曼底四方峰会时马克龙说,新峰会应在四个月后举行。之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下次诺曼底峰会将在柏林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各方成功打破了顿巴斯冲突和平解决进程中的“寂静时期”,但并未取得任何其他成果。

| www.tsrus.cn/6682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