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亲美总统治下的巴西与金砖国家

2019年8月28日
【 字号:
巴西极右翼亲美政治家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在2018年底大选中获胜引起许多专家对该国继续参与金砖国家以及该组织本身命运的担忧。但做出此番预测时,基于对博索纳罗新政府的刻板印象考虑巴西在世界和金砖国家中的作用并不完全正确。我们应摆脱习惯的左右翼二分法则。
评论
Jair Bolsonaro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945

扫一扫

金砖成员“王牌”

毫无疑问,巴西上层人士对时局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但也有长期外交重心,即使本国成为独立的世界大国。为了实现这一抱负,巴西恐怕不会放弃金砖成员国这张王牌。 

巴西需要获得更重分量才能突破地区大国局限,成为世界性大国。卢拉(Lula da Silva)和罗塞夫(Dilma Rousseff)曾致力于让巴西成为整个南方世界,即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领袖。毫无疑问,博索纳罗相对前任们的抱负会略微收敛。他在大阪G20峰会上发表过一些姿态性的言论,如在评论解决委内瑞拉政治危机的可能途径时说,关于该国未来及整个世界命运的决定掌握在核大国手中。但这只是政客的表态,多数巴西精英仍具有全球野心。对他们来说,金砖国家是实现其目标的最重要支点之一。 

巴西可以通过金砖国家推动解决其最重要目标之一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此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必不可少。对巴西新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不犯错误,不破坏与金砖伙伴国的关系。因此博索纳罗在大阪G20峰会期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强调,巴西将全面履行其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义务。 

议程或有改变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认为巴西参与金砖国家的优先事项会保持不变。过去几年金砖国家经常被批评将过多的议题和方向列入议程,几乎所有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及合作问题都被拿来讨论。成员国过多地沉迷于对全球性的、有时是抽象的目标和任务的假想。金砖国家的这种议题扩张可能会出现停顿,这种停顿则可以通过对具体议程和项目的深入研究来填补。事实上,前几年通过的许多决议是完全务实的,对所有成员国都有利。

我们有理由期待,变化将首先涉及政治议程。改革国际组织、全球治理和降低中心国家(首先是美国)支配地位问题将不会成为讨论的焦点。博索纳罗不想把重点放在明显激怒美国当局的任务上。关于气候问题的议程可能被修改,因为博索纳罗是《巴黎气候协定》的著名反对者。 

巴西制定的轮值主席国优先事项包括创新、数字经济、金融开发机构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在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BRICS STI Framework Programme)内,巴西仍保持一贯的积极。加强与美国的科技合作不会消除巴西与金砖伙伴国开展类似合作的现实性和好处。 

分清竞选与执政

博索纳罗表明,他能够改变自己在竞选活动中承诺的策略。对华关系就是个明显的例子。在这一问题上,巴西总统从选前的措辞强硬转变为更加务实和对两国合作的风险与利益平衡的深刻理解。无怪乎主席国的优先事项之一是扩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活动,因为该行是巴西经济复苏潜在的重要资金来源。 

在建立与西方世界的更平等关系、建设多中心世界秩序方面,金砖国家作为政治工具的作用被削弱,这对俄罗斯意味着损失。金砖国家对我国的重要性2014年后大幅提升。但近年内来推动反制裁和在国际结算中降低美元比重的议题将是非常困难的。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恐怕不能从巴西新政府那里得到充分理解。

| www.tsrus.cn/66694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德米特里·拉祖莫夫斯基(Dmitry Razumovsky)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