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选收官 会否对金砖国家未来构成威胁

2019年5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处处长米哈伊尔·卡卢金(Mikhail Kalugin)表示,巴西参加金砖国家的形式预计不会因政府更迭而改变,新政府班子确认会支持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协议。
Brazil Flag
来源:Paulo Whitaker/路透社
http://tsrus.cn/665963

扫一扫

他说:“预计不会发生变革和震荡。我觉得巴西合作伙伴做事非常连贯。他们预先通知我们说由于选举、组建新内阁以及新政府班子上任,我们稍后会收到有关优先事项和方向的信息。”

去年十月末巴西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根据投票统计结果,社会自由党候选人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获胜。早在竞选之初他就公开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他模仿的主要榜样。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此前曾表示,随着博尔索纳走马上任,巴西政策重归门罗主义。她指出,巴西显然在屈从美国,“某些地方甚至在藐视国家主权”。因此,她认为巴西与作为美国或西欧替代品的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受挫。

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巴西退出金砖国家的可能性有多大的问题要由具体的中美关系决定,目前两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尖锐。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社会科学系主任亚历山大·奇钦(Alexandr Chichin)说:“中国采取积极扩张的经济政策的逻辑与破坏中国所在的国际联盟完全相符。金砖国家不可能不是这样的目标。如果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人口超过两亿的巴西退出金砖国家,这个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联盟就会被削弱。”他说,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毫不掩饰希望本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意愿,不只是因为经合组织经济上是金砖国家的两倍(分别占全球GDP的60%和30%),还因为其战略的优先发展方向并非进一步与中国合作,而是加强与美国的协作。

亚历山大·奇钦表示,过去卢拉(Lula da Silva)和罗塞夫执政的十年中,中国企业大力扩张,通过巨额投资牢牢扎根于巴西经济,让美国人为时已晚地感到惊讶的是,中国在巴西的出口和进口中都占据最大份额。奇钦说:“已偏出第一梯队的美国急于回归。‘热带特朗普’博索纳罗竞选期间获得的美国政府以及特朗普本人的支持就源于此,巴西把希望全部寄予其北部邻居一身,这也就意味着其承担了推动美国利益的责任。”跟据博索纳罗具有象征意义的“中国人不是在买巴西的商品,中国人是在买下巴西”的声明,而且他说中国是“寻求主导巴西经济关键领域的掠夺者”,奇钦指出博索纳罗对台湾的高调访问也具有象征意义,引发了北京极大的不满,并成为一个不友好的标志。他认为,博索纳罗力图在个人关系中博得特朗普的好感,愿意在所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包括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特朗普甚至谈到巴西加入北约的问题。

主要后果

阿列克谢·奇钦说:“巴西的立场还没有最终确定:它在金砖国家或经合组织中看得到自己,但它突然退出金砖国家对金砖国家将是个很大的冲击。这取决于中美两国经济巨头的对抗会走多远。”他说:“美国想将巴西经济揽入自己麾下并对其进行控制,就会不可避免地激化美中关系。”奇钦说:“按照这一逻辑,美国不会不希望巴西退出金砖国家并加入美国人控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时还可以削弱中国所在的金砖国家。”但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由于金砖国家框架内没有任何重要整合,因此巴西的退出不会对该组织造成太大的损害。

米哈伊尔·卡卢金说:“金砖国家各成员国无论是单独还是整体,都一贯抵制任何国家单方面发起的制裁。”他说:“金砖国家无论作为一个整体,还是每个成员国单独,都有能力承受任何制裁压力。在我看来,俄罗斯的情况表明,他们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我们实施任何制裁,都不会达到他们的目的。”此外,他认为金砖国家模式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没有直接联系,但该组织各成员国参与其项目。 例如,4月末举行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了该论坛。

| www.tsrus.cn/6659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