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间爆发冲突 俄罗斯需做出选择平衡相互关系

2019年3月21日
【 字号:
于不久之前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冲突升级,也是对该组织实力的考验。印巴之间的武装冲突是上合组织成员之间首次发生严重军事冲突。整个组织未来的稳定取决于其在协调、停火和恢复信任方面所采取行动的积极和成功程度。
评论
India Pakistan
来源:AP
http://tsrus.cn/665159

扫一扫

最近,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的冲突迫使人们重新认真关注南亚的国际安全问题和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

这场冲突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之后爆发的首次冲突。两国同时进入该组织的目标之一恰恰是利用上合组织机制加强彼此间的信任并解决冲突,因为上合组织在这一领域的积极经验相当重要。

因此,当下,上合组织两个成员之间冲突的升级,除其他外,也是对该组织本身的稳定性和有效性的考验。事实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武装冲突是上合组织成员之间首次发生军事冲突。

如今,我们正面临着对上合组织有效性是否信任的新挑战。恰恰是现在,在检验上合组织接受这两个国家加入是否合理。因此,整个组织未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取决于该组织及其成员国如何积极和成功地解决印巴冲突。

如果谈到俄罗斯在印巴关系中的地位,那么其在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之后发生了变化。鉴于在阿富汗实施的军事行动,巴基斯坦在俄罗斯公众舆论中的的形象往往是负面的。与此同时,从苏联时代开始,印度就被俄罗斯社会视为友好的合作伙伴。这得益于俄印两国间积极的双边关系、公共倡议以及俄罗斯大部分人对印度文化和精神遗产的普遍兴趣。

近年来,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在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以及在协调阿富汗局势的背景下,俄巴两国关系得到显著增强。两国之间的对话开始取得更多的伙伴信任的成果。其中,重要的进展是国防部之间的合作。2018年夏天,两国在巴基斯坦举行了“友谊-2018”双边军事演习。2019年2月,俄罗斯代表参加了由巴基斯坦海军组织的阿曼国际海军演习。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在发展。

近期,两国为彼此间经济合作的加强创造了新的机遇。中方提出并得到俄罗斯支持的“一带一路”大欧亚倡议也为此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得以有效实施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有助于实现巴基斯坦的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现代化,并在巴基斯坦西部开发瓜达尔新港。因此,新“丝绸之路”的南部径向分支开始得到积极发展。

因此,巴基斯坦开始表现出将这条南部航线与拟建的北部航线连接起来的兴趣,该航线将从新“丝绸之路”的主干线通往俄罗斯至北极港口。这样一来,有可能实现从北极到温暖海域的整个大陆的跨欧亚经向网络。在这方面,在阿尔泰俄中边境西部地区建设公路、天然气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的项目不仅具有双边合作特点,而且还具有欧亚共同合作的特点。如果该项目得以实施,新道路将获得向南和向北两只完整的“侧翼”,从而形成稳定的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地缘经济路线。

俄巴关系中同样重要的问题是需要在两国的公众舆论中相互建立起积极的形象。正如上文中所提到,因为上世纪80年代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对巴基斯坦在俄罗斯公众舆论中的印象受到负面影响。我们在俄罗斯往往没有考虑到,俄罗斯在巴基斯坦舆论中的形象也是如此。

为了实现两国民众的稳定互信,双方应该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相互听取对方的意见,开诚布公地讨论复杂的历史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在当下的解决办法。顺便说一句,在这里可以充分借鉴俄中两国在双边关系消极多年后重建彼此间信任的成功经验(上合组织模式对此大有裨益)。发展双边公共关系以及增加公民互访也很重要。新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最近提出在巴基斯坦发展旅游业以及向世界开放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倡议或将对此起到推动作用。

因此,俄罗斯社会现在面临着对新的印巴冲突的必要平衡反应的选择。这需要上合组织的稳定和该地区各国的国家利益。

| www.tsrus.cn/66515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