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发生冲突:会否引发战争?

2019年3月5日
【 字号:
目前印巴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性极低,双方都不希望战事升级,更不要说使用核武器了。两国经济正在积极发展,发动大规模战争两国将会退步数年甚至数十年。冲突中使用核武器,则将会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评论
India Pakistan border
印度边防安全部队(BSF)士兵在印巴边境的查谟执行巡逻任务。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019

扫一扫

冲突始末

当前的印巴危机始于一名来自穆罕默德军极端主义运动的自杀恐怖分子2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制造的恐怖行动。改名武装分子驾驶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撞向一辆载有印度军人的大巴车。最新数据显示,死亡人数达44人。印度高层当即指责巴基斯坦发动恐怖袭击,并直接指控巴三军情报局。印方曾多次发表声明称穆罕默德军极端主义运动的武装分子受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控制。巴基斯坦则表示此事与自己无关并要求印度提供有力证据。

2月26日印度空军袭击了巴基斯坦。印方成炸毁了三个恐怖分子营地,包括位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两个营地和位于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一个营地。印度方面的资料显示 ,空袭消灭了350名武装分子并瓦解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计划在印度境内实施的又一次恐怖行动。巴方则指责印度空军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并承诺将采取报复措施,同时对印度空袭造成巨大损失的说法进行了驳斥。

2月27日清晨起,克什米尔印巴控制线上发生多起小规模冲突。约早十时左右巴基斯坦JF17战机闯入印度领空,对印军的仓库和指挥部进行了袭击。印度空军起飞拦截的战机加入战斗,结果双方均宣布击落敌军战机。27日晚得到确认,印度空军损失一架米格-21战机,起飞行员在追逐时飞入巴基斯坦领空,被空对空导弹击落,飞行员被俘。巴基斯坦高层发表和解声明,呼吁印度停止入侵本国领空,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前景分析

目前,双方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极低。印巴均不希望战事升级,更别提使用核武器了。两国经济正在积极发展,发动大规模战争两国将会退步数年甚至数十年。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将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生活在该地区的25亿人将遭受战争、巴基斯坦国家分裂以及印度放弃发挥大国作用之苦。从本地区角度看,印巴可以通过在敌方领土内实施有限军事行动实现的目标是不可见的。最有可能的是局限于使用空袭和炮击敌方军事设施和阵地的低强度冲突以及印度海军旨在向巴基斯坦展现其海上脆弱性的有限的展示性行动。

印巴关系恶化对该地区国家和在南亚有自己利益的国家都是坏消息。对中国来说,巴基斯坦是长期的盟友和伙伴。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中印关系明显升温,印度视中国为重要投资国,其资金是印度经济进行彻底改革所必需的。美国有意与印度加强关系,视起为对抗中国的潜在盟友,但同时又不能完全站在印度一方,因为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主要供应路线经过巴基斯坦境内。

俄罗斯是印度的特别优先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不希望与巴基斯坦断绝关系,因为巴基斯坦是该地区对阿富汗局势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此外,印巴冲突也威胁到该地区最成功的项目上合组织的工作,印巴两国理论上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包括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行合作。

总之可以断定,当前印巴危机的根源纯粹是内部的。两国都没有请求第三国进行调解。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其他外部国家唯一要做的就是呼吁双方保持克制、缓和冲突,尽量不要通过鲁莽的干预加剧局势。

| www.tsrus.cn/6650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库普里亚诺夫(Aleksey Kupriyan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