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普京从叙利亚撤军的“幕后动机”何在

2016年3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不仅让西方国家大跌眼镜,更是催生了大量关于其原因的腹黑推断。
Hidden agenda of Putin pullout from Syria CN
来源:Iorsh
http://tsrus.cn/577823

扫一扫

不过,这一决定并不值得奇怪,因为普京只有在俄罗斯的安全或者其作为领导人的地位受到威胁时才会“一条路走到黑”。没有此类核心利益风险,俄罗斯总统会相对轻松地“全身而退”。此外,尽管他也多次提到自己总是“先发制人”,但如能毫发无损而又漂亮地达成目标,他也总能“首先撤出战斗”。这也是他已实践多年的俄罗斯“政治柔道”的基本原则。

出兵与撤军的真实原因

西方在评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时,在某种程度上落入了自己的“不信任莫斯科的陷阱”。克里姆林宫从一开始就强调俄罗斯空天部队的行动目标是有限度的,不希望卷入地面冲突,可西方仍然怀疑莫斯科有某种不可告人的“幕后动机”。俄方非常清楚地向阿萨德表明,其支持的正是打击ISIL和其他恐怖组织的行动,而不是利用俄方的军事潜力延续其政治生命的努力。

当然,俄罗斯决定结束军事行动还有另一层背景。尽管听起来很奇怪,但这一背景也是非常“透明”的。克里姆林宫的决定部分与俄罗斯和伊朗在广泛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有关,其中包括在石油领域的合作问题。但俄罗斯从不掩饰其作为广泛反恐联盟的成员参加叙利亚行动的愿望。当伊朗不再表现出此前的协作水平和继续在叙利亚积极行动的愿望时(真主党部队早在普京宣布撤军之前就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了),俄罗斯继续在叙行动的最重要条件之一也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风险的出现。俄罗斯做出了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正确决定。显然,伊朗领导人希望最大限度地利用解除制裁的机会,其中包括展示该国作为地区领袖的能力。

另一个更明显的原因是俄罗斯试图打掉默克尔-埃尔多安二人组将欧洲移民问题与俄罗斯在叙行动挂钩的宣传攻势。这场宣传行动确实让普京感到愤怒,俄方撤军使其意义化为乌有,尤其是考虑到难民数量很可能不会变少。鉴于俄罗斯与西方将近两年的政治对抗以及制裁的不断延期,普京力求利用欧洲政客的失算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我们也不能忽视另外一点,即克里姆林宫传统上对社会舆论的摇摆极其敏感,况且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因为经济困难部分程度上与对外政策有关。尽管总体来说俄罗斯舆论对在叙行动表示支持,并视其为俄罗斯新外交地位的又一个体现,但与土耳其在叙利亚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结果是俄美军事冲突,这一前景已引起专家以及相对广泛的舆论界合乎情理的担忧。

美国和西方面临新挑战

目前,随着俄军退出叙利亚实力外交的战场,对西方尤其是美国来说,一个新的挑战出现了:华盛顿能在多大程度上独立应对当前局势并展示其实用外交的坚决性?美国现在只能一对一地直面中东政治和军事外交问题,并且不光是面对巴沙尔·阿萨德,还要应付越来越难以控制的埃尔多安、保留了军事和政治实力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日益陷于国内危机中的沙特人。但如果需要,弗拉基米尔会保持联系并向巴拉克伸出援手。

| www.tsrus.cn/5778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叙利亚停火协议达成 七大问题悬而未决

作者:德米特里·叶夫斯塔菲耶夫(Dmitry Evstafye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