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遏制叙利亚内战 驻叙俄军将部分班师回国

2016年3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从15日起开始将主力部队撤出叙利亚。俄罗斯专家认为,撤军将涉及陆军和空天部队,海军、反导和侦查部队将悉数保留。
Retrait des troupes russes de Syrie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克里姆林宫会谈。 来源:Mikhaïl Klimentiev/俄新社
http://tsrus.cn/57572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普京已命令国防部长绍伊古从15日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主要军事力量。普京说:“我认为交给国防部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因此我命令自明天起从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撤出主要军事力量。”普京说,驻叙俄军部队撤出前应安排好俄军将继续使用的塔尔图斯港和赫梅明空军基地的有效防御。他说:“此前多年一直驻叙的我军部队今后将完成监督停火和为和平进程创造条件的重要使命。”

虽然撤军但仍会“留下”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认为,俄罗斯已经完成在叙主要任务,使其避免了重蹈利比亚覆辙、变成完全不受控制的地区不稳定策源地的厄运。

他说:“俄罗斯空天部队在叙行动的主要目的不仅是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有遏制该国内战进程。叙政府军依靠我们的空中打击得以将部分极端反对派和恐怖分子从该国大城市驱逐。”卢基扬诺夫认为,俄罗斯将效法美国在阿富汗的做法,将相当数量的部队撤出,但保留一定数量的有效军事存在。部分俄军部队将驻守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和赫梅明空军基地。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欧亚一体化与上合组织发展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认为,减少的将只是陆军和空天部队。这位军事专家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地中海舰队、反导、电子对抗和侦察部队将悉数保留。俄罗斯愿开启和平进程,因此将撤出部队的‘战斗’部分。”

叶夫谢耶夫指出,一旦局势发展不尽如人意、土耳其和沙特从俄罗斯撤军中渔利,俄空天部队将会悉数重新部署。他说:“目前还谈不上‘地面胜利’,俄罗斯试图改变局势,减少干预叙利亚事务的外国国家数量。以目前的作战速度取得成绩至少需要8个月的战斗与空袭,但这样将造成基础设施损毁和平民伤亡。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叶夫谢耶夫认为,俄罗斯与美方举行了“闭门”磋商,并在得到减少土耳其对叙介入的保证后开始撤军。他说:“这样可以确保尽快解决危机,同样的保证也可能涉及沙特阿拉伯。”

相关资料

根据俄美两国的倡议,叙利亚境内从2月27日起开始执行停火协议,但不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俄罗斯空天部队针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开始于2015年9月30日。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向总统普京的汇报,叙利亚政府军已解放了400余处居民点,发动了约9千次进攻,消灭了2000余名来自俄罗斯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俄罗斯空天部队摧毁了200多处“伊斯兰国”石油设施,完全阻断了恐怖分子的资源保障。

| www.tsrus.cn/5757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