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关系:“解冻”但不会很快

2015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将于本月25-26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恐怕不会为俄欧关系带来任何新意,此前的反俄制裁很可能会继续,但也不会有新动作(当然,前提是乌克兰东部局势不发生恶化,否则责任会被推给俄罗斯)。欧洲主要大国,特别是德国和英国,不想放弃对俄施压。但他们不得不考虑希腊、匈牙利、塞浦路斯等其他一些欧盟国家对强化上述制裁的明显不情愿。欧盟对乌克兰当局的厌烦也显而易见,因为后者不断要求更多援助,同时却不太听从“欧洲朋友的建议”,尤其是在履行明斯克协议上。最后,欧盟重新意识到,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伊朗核计划、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扩张)必须有俄罗斯的合作。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603

扫一扫

俄欧关系或将长时间“冰冻”

总之,我们要意识到,俄欧关系冰冻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因为其不仅是由乌克兰事件引起。准确地说,乌克兰危机本身在某种程度上是俄欧矛盾越来越大的结果。随着欧盟受新生的大欧洲帝国逻辑的驱使向前苏联地区渗透,双方主要受经济利益驱使的合作愿望开始越来越多地与竞争交织在一起。我们必须承认,大欧洲帝国看起来很有诱惑力,这也是其软实力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跟任何其他帝国一样,它早晚会对其竞争对手俄罗斯进行排挤。在此意义上,乌克兰的例子很有代表性,因为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一次为某个国家的欧洲一体化前景作公开斗争,虽然这个国家在任何程度上都不符合入盟标准。

此外,使欧盟和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博弈不断加剧的还有共产主义制度垮台后,西方外交政策逐渐增强的意识形态化,体现为民主和人权已在西方国家变成某种世俗的信仰。其对外输出又受到地缘政治利益的强化,并成为西方的重要外交任务。二者的叠加,解释了为什么西方媒体称欧盟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为善与恶的斗争。年轻的乌克兰国家的许多复杂问题被忽视,尤其是其东部和西部的艰难共存、寡头经济、普通民众的日益贫困。因为他们认为,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

美国从一开始就支持欧盟扩张,致力于最大限度地阻碍俄罗斯作为大国的复兴。因此,乌克兰与欧盟的一体化,以及未来可能加入北约,被华盛顿赋予重要意义。因为失去对乌克兰的控制会严重削弱俄罗斯在欧洲的地位。值得一提的还有德国的作用,随着其实力的增强并成为欧盟的真正霸主,它正在恢复对乌克兰久已有之的兴趣。

于是,俄罗斯同欧盟及整个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立将是长期的。俄罗斯吸纳了克里米亚、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提供支持,实际上是在努力阻止欧盟和北约向前苏联地区扩张。但这样做的结果是其对苏联消失后的欧洲秩序提出了某些修改要求,这一秩序是西方无视或违背其意愿建立的。当然,感觉自己更强大的西方,尤其是在经济层面,会试图通过对俄罗斯施加各种经济、政治、外交和心理压力来阻止这一改变。

战争还是和平?

历史证明,类似情况要么通过战争解决,要么寻求妥协。由于与核大国爆发战争甚至令美国鹰派都不寒而栗,因此双方早晚会达成某种妥协,这就需要双方做出让步。这种让步的性质,首先取决于俄罗斯将在多大程度上屈服(或不屈服)于制裁压力。

从长期看,达成某种新的临时妥协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从保证欧洲安全的角度看,俄罗斯和欧盟都相互需要。默克尔不久前提出的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统一经济空间的想法便是证明。现在所有人都明白,乌克兰危机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才能解决。俄罗斯总体上属于欧洲文化圈,很少有人对此有异议。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明白,俄欧相互疏远只会让某些第三方尤其是美国得益,但对双方均没有好处。目前双方只能耐心创造再次接近的条件,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 www.tsrus.cn/424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切尔涅加(Vladimir Chernega), 欧洲理事会顾问、法学博士、俄罗斯特命全权公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