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越南仍是俄在东南亚的主要合作伙伴

2015年4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当前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之间存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背景下,世界大国之间为加强对越南的影响也在开展激烈的竞争。中国的表现得尤为积极,正在不断在南海推进人工岛建设并在其上建立军事基地。美国则试图利用这一局势恢复其在东南亚的影响。该地区领土争端的加剧还伴随着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569

扫一扫

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利益

俄罗斯虽未直接参与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但也不能说这一问题与其完全无关。该地区力量平衡的变化,或者说,例如美越关系的加强,或将威胁到俄罗斯在能源市场以及武器市场的地位。俄罗斯支持依照国际法规和平解决领土争端。越南外交官表示,希望俄罗斯在该问题的解决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俄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而且北京能够听取莫斯科的意见。

发展与世界各地区的关系减少因西方制裁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俄罗斯至关重要。越南本身对于俄罗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还可以视其为通往东盟的窗口。多年来,俄罗斯在推行以损害自身利益为代价的改革和以西方为主导的政策期间错过了亚太地区经济体迅速崛起的时代,在这些市场上的表现被动而低效。中国占据越南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与东盟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区。美国尽管1994年才取消对越制裁,但如今对越贸易额已达360亿美元,俄罗斯与越南之间贸易额与之相比少了近十倍,只有37亿美元。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将这一指标增加至100亿美元。越南计划今年上半年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的自贸区协定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与越南合作对俄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关于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实施措施》的总统令中特别强调了发展与越南关系的重要性,越南是继中国和印度之后第三个被提及的国家,因此可以将其视为俄罗斯在东南亚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

俄罗斯在越南对外贸易中主要在油气领域以及能源和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保持重要地位。例如,越南石油开采总量中俄越合资企业油气联营公司(Vietsovpetro)就占近半数,越南企业则正在俄罗斯北部开采石油,而且还在考虑开发伯朝拉海大陆架的问题。俄罗斯大企业,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集团和俄罗斯动力机械股份公司等均在越南有业务。此外,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在迅猛发展。俄罗斯预计很快将获得在越南承建首座核电站宁顺-1”项目以及核能研究中心的合同。

越南官员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仍是越南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两国之间在军事方面也相互协作,特别是在使用金兰湾基地方面。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前夕五角大楼曾要求河内禁止俄罗斯加油机在金兰湾停驻,因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在此飞行似乎会对美军关岛军事基地造成麻烦。

此外还要考虑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在各种综合力量在北京和华盛顿的保护下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之下,越南是愿意与俄罗斯扩大合作的,因为俄罗斯在该地区加强影响不会对其安全和国家主权构成威胁,其他已对越南动过兵的国家则很难说。

| www.tsrus.cn/410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专家称俄计划加强在东南亚地区地位

作者:弗拉基米尔·科洛托夫(Vladimir Kolotov),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远东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